快新聞/表揚自強兒少 賴清德:「家庭貧窮」是父親留給我最大資產
副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今日上午出席「2023年全國自強兒少表揚活動」。(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副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今(19)日上午前往台北市大安區福容大飯店,出席「2023年全國自強兒少表揚活動」,親自頒獎給23名自強兒少。出生在萬里礦工家庭的賴副總統致詞時表示,父親在他很小的時候因工作意外過世,由媽媽扶養長大的他,某天突然發現父親留給他最大的資產,就是家庭貧窮,這也許是老天爺的賞賜。

更多新聞: 快新聞/巴拉圭前議長率團訪台 外交部:彰顯不分黨派對台支持

賴清德表示,逆境要去珍惜,這是老天爺賞賜給你,也許生活在逆境當中有許多的辛苦不為人知,有時暗自裡也許也會問老天爺,為什麼你生活在這麼辛苦的環境?也許還會留下眼淚,但倘若情況無法改變,那就改變想法,這是老天爺賞賜給你的機會。

賴清德說,社會上各行各業成功的人,當然有不少來自經濟不錯的家庭,但是有更多是來自一般,甚至困苦家庭,這也是一個砥礪心智的機會,「在這樣的家庭長大,我們會更成熟,更有意志力,而且更能夠有克服困難的勇氣」。

賴清德透露,他的父親也是在很小的時候因工作意外過世,由媽媽扶養長大的他,與現場的自強兒少一樣,但是在某一天裡面,他突然發現,自己的父親留給他最大的資產,就是家庭貧窮,所以他希望,自強兒少們,能用另外一個角度看待家裡的環境。

賴清德勉勵道,固然自強兒少物質生活上辛苦,但若能充分體會,會培養出更強且有韌性的心智。以自強兒少吳官穎為例,他為了感念阿嬤的照顧,不斷練武得到縣級比賽的冠軍。賴認為,如果孩子來自一個經濟很好的家庭,阿嬤鼓勵她去練武,但相信他的動力,也不會這麼強。賴強調,最重要的一點,還是要孝順父母親、阿公阿嬤。

更多新聞: 快新聞/「319槍擊案19週年」再叫板侯友宜 呂秀蓮:若要選總統必說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