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319槍擊案19週年」再叫板侯友宜 呂秀蓮:若要選總統必說清楚
新北市長侯友宜(左)及前副總統呂秀蓮(右)針對319槍擊案議題交鋒。(合成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今(19)日是2004年「319槍擊案」屆滿19週年,前副總統呂秀蓮近日表示,她已向監察院長陳菊正式立案,陳菊也回應她「當然要辦」。同時,呂前副總統也再次要求時任刑事警察局長的侯友宜,若要競選2024總統,應對319槍擊案說清楚、講明白。

更多新聞: 快新聞/加入藍營中央提名委員會? 侯友宜回應了

呂秀蓮於今日在台北市國際會議中心,召開超越黨派、族群、宗教的首場「北區民間國是會議」,盼能要弭平藍綠的對立,希望台灣社會要同島一命、藍綠和解。

記者提問,昨天有說監察院長陳菊,好像有拿到319槍擊案新的證據?對此,呂秀蓮回應,很高興聽到這消息,她並不知道。但監察院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後不久,她有正式立案,也有去拜會陳院長,以及國家人權委員會的委員,呂也說,「怎麼這麼久了,都沒有任何消息?」對方則透露,有新的證據,大家靜待,也希望能對社會說明。

不過,監察委員蔡崇義昨(18)日透過新聞稿回應,此案呂秀蓮確有再向監察院陳情,接受陳情委員蔡崇義已依其陳情事項,函請高檢署說明並提供相關卷證,了解是否確實有新事證中。基於五權分立,互相尊重,有關偵查事項,監察院當尊重偵查機關之偵查作為。除待偵查機關偵查結論,其餘仍待了解是否有確實之新事證中,「目前尚未依法立案」,特為說明。

記者提問,當年的319槍擊案,可能造成前副總統連戰一家人,對新北市長侯友宜一點心結,是否擔心深藍的勢力在明(2024)年的總統大選,恐造成藍營內部不挺侯友宜?

呂秀蓮回應,她不清楚,因為要有真相再說,現在完全情況不明,一是案情的部分,另外,當年是侯友宜主導了整個專案,花很多的時間,但是最後宣布的時候,其實大部分的民眾都不相信,所以這部分他如果要競選總統,的確有必要說清楚、講明白。

針對侯友宜先前已遭呂秀蓮點名,要說清楚319槍擊案,侯友宜今日清晨參加萬金石馬拉松開跑受訪時表示,319槍擊案經過司法單位調查,也經過司法完整呈現事實給國人說明,相關資料人證物證都還在,歡迎大家用專業科學方式檢驗。

更多新聞: 快新聞/連2天談及兩岸議題 侯友宜:希望台海區域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