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前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今抵台! 蔡英文明頒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
前美國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Amb. Robert O'Brien)。(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前美國白宮國安顧問、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美台關係工作小組」主席歐布萊恩(Amb. Robert O'Brien)於今至24日率團訪台,總統蔡英文將在明天頒授歐布萊恩「特種大綬景星勳章」。

更多新聞: 快新聞/轟馬英九校園交流是幌子! 陳致中:自跪配合北京統戰才是真的

歐布萊恩於3月20日至24日率團訪問台灣,蔡英文將在明天下午頒授歐布萊恩「特種大綬景星勳章」。外交部並表示,將訂於24日下午舉行「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美台關係工作小組』訪問團記者會」,由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主持。

日前有媒體報導稱,歐布萊恩說若中國攻打台灣,美國會摧毀台積電,以避免台積電被中國接收。對此,歐布萊恩在推特連發3則推文澄清,他表示,台灣是自由且享有法治,並且擁有世界上一些最聰明勤奮的人,所以它繁榮了。他指出,其令人難以置信的半導體產業是台灣成功的典範,成為全世界羨慕的對象,「北京也盯上了它」。

歐布萊恩強調,唯一有軍事計劃奪取台灣及其工業基地的國家是中國,美國只有保護台灣及台灣人民的計劃,事實是,如果中國入侵,台灣的晶片廠將無法運作。他還提到,晶片廠需要國外的能源、設備和專業知識,若是中國入侵台灣,這一切都會被各國拒絕,最重要的是,台灣技術嫻熟的工程師、科學家和管理人員將會為自由而逃亡,「中國入侵永遠不會導致中共控制世界晶片市場」。

更多新聞: 快新聞/轟馬英九訪中「名不正、言不順」 吳思瑤:配合出演中國統戰大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