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疫情升溫 全球鬧雞荒 傳人風險增 專家提醒防疫原則與武肺同

民視新聞/林維彥綜合報導

您今天吃過蛋了嗎?現在全球都在鬧雞蛋荒,禽流感疫情升溫是原因之一,甚至還出現人類感染案例。以美國來說,目前已出現至少6300起人類感染案例,都是因為接觸到帶病的鳥類。專家提醒,跟新冠病毒的防疫原則一樣,若出現類似感冒症狀要多加留意。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務院人權報告高度肯定台灣民主 外交部致謝:將持續守護自由人權

禽流感疫情延燒,雖然對人類風險尚低,但是受害家禽的數量已經破紀錄。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賓尼克說,「此情況在研究者,和公衛與臨床調查人員間敲響警鐘,擔心可能看到更多人類染疫案例。」

以美國來說,目前已有超過6300起人類感染禽流感案例,但是恐怕還有黑數。而全美染疫鳥類估計超過5800萬隻、橫跨47個州,其中許多是在飼養場爆發的疫情,連一些自家飼養的家禽也遭殃。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賓尼克說,「隨著更多鳥類感染病毒可能變異。」

禽流感疫情升溫 全球鬧雞荒 傳人風險增 專家提醒防疫原則與武肺同

令人憂心的是,當前病毒株似乎不僅對鳥類下手,還會感染哺乳類,美國已出現多起案例。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賓尼克說,「包括海豹、水貂、狐狸、熊,都被發現感染這支病毒株。」

目前,這些案例都是直接接觸遭到感染的動物而染疫。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賓尼克說,「若你在自家院子或土地,看見死掉的鳥不要去接觸牠,因為目前觀察到的是,在人類感染禽流感的少數案例中,便是透過這種途徑。」

禽流感疫情升溫 全球鬧雞荒 傳人風險增 專家提醒防疫原則與武肺同

專家還提醒,若是發現自己出現咳嗽、喉嚨痛或流鼻水等症狀,請與他人保持距離,外出時也建議戴上口罩。

更多新聞: 你一定也看過!1照片「工程師看了會反胃」 網崩潰:拜託不要轉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