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德關係創下里程碑! 26年來德國首位部長級官員訪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德國教研部長史塔克-瓦特辛格今天率團來訪,成為26年來、第一位訪台的德國部長級官員。上午先會晤國科會主委吳政忠,並見證台德簽署「科學及技術合作協議」,開啟雙方在AI、半導體領域,更進一步的合作。

更多新聞: AIT新主席羅森柏格上任 推特首發照片是與「好友蕭美琴」合照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主動伸出手,德國教研部長史塔克-瓦特辛格也露出笑容回握,而這可是台德關係創下里程碑的一刻,因為她可是26年來、第一位來台的德國部長級官員。

德國教研部長史塔克-瓦特辛格說,「我非常高興來到這裡,我十分榮幸成為26年來,第一位拜訪台灣的德國部長級官員,台灣擁有優秀的研究機構,是備受推崇的夥伴。」

台德關係創下里程碑! 26年來德國首位部長級官員訪台
司儀說,「正式簽署台德『科學及技術合作協議』。」

見證我駐德代表謝志偉、與德國在台協會處長許佑格,簽下雙邊「科學及技術合作協議」,開啟台、德在AI、半導體、IC設計、綠色能源氫能,以及人才培育等領域,更進一步合作。

我駐德代表謝志偉說,「歷經12小時不間斷的飛行後,德國代表團來到了完全不同的時區,所以我認為可以合理地說,『時間時代』已經變了,我很榮幸能見證今天的一切,你們踏出了關鍵一步以深化台德關係,做出如此決定相當不容易。」

台德關係創下里程碑! 26年來德國首位部長級官員訪台
謝志偉一番致詞妙語如珠,也點出德國訪團為避免觸動中國敏感神經,訪台兩天行程相當低調,不和總統、外交部長等,涉及國家主權的部會首長會面,但光是堅持到訪台灣交流,已經為台德關係跨出重要一步。 更多新聞: 王美惠登記立委初選拚連任 遭嗆「不適任」反擊:不是黃露慧說了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