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蔡英文贈勳 前白宮顧問歐布萊恩喊話:「台灣有事」美國一定協防
歐布萊恩表示,要清楚告訴敵人「我們不會犧牲和平來交換自由,或是堅守的價值」。(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白宮前國安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今(21)日獲總統蔡英文頒發特種大綬景星勳章,表彰其過去對台美交流的貢獻。蔡英文致詞時說到,期待台灣和美國在國防合作、經貿交流都能保持夥伴關係。歐布萊恩則強調,只要台灣受到攻擊,美國一定會來協防台灣,他要清楚告訴敵人,「我們不會犧牲和平來交換自由,或是堅守的價值」。

更多新聞: 學者提反戰聲明 汪浩:請拿出勇氣批評一下中國

歐布萊恩以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美台關係工作小組」主席身分率團訪台,並接受蔡英文授勳特種大綬景星勳章。蔡英文表示,歐布萊恩過去領導美國白宮國安會、成功推動閣員訪台,六項保證解密,以及深化台美經貿政策,為深化台美關係創下重要的里程碑。

蔡英文也說,感謝美國對台灣安全議題的關注,面對威權主義國家的擴張,歐布萊恩常引用美國前總統雷根的名言,「和平靠實力」,這句話台灣人也深有同感。她表示,這幾年來台灣除了提昇國防預算,強化部隊不對稱作戰能力,也成立全民防衛動員署,整合各部會強化全民防禦,對抗假訊息及複合戰。

蔡英文提到,台灣從明年開始,國民將服一年期的義務役,展現台灣自我防衛的實力,以及捍衛民主的決心,台灣所做的努力,就是要落實「和平靠國防,國防靠全民」,也期待台灣和美國不論是國防合作,或是經貿交流都能保持夥伴關係。

歐布萊恩致詞時說到,接受特種景星勳章對他個人或是家庭都是莫大殊榮,他也介紹本次來訪台灣的成員包括前大使、軍官,以及各領域的專家,此行要來台灣吸收不同的經驗與意見,他也透露,今年夏天「美台關係工作小組」將發佈一份報告,探討美國如何與中華民國台灣繼續深化已經很穩固的雙邊關係。

歐布萊恩表示,他要向台灣致謝,疫情剛開始的時候美國非常缺乏口罩和防護衣,包含美國總統的口罩都是來自台灣的援助。台灣是一個民主法治、個人自由能夠被發揚光大的典範。但很可惜的是,世界上有極權和威權政體並不重視自由等價值,如同蔡英文所說,有好的國防能力就能嚇阻敵人的攻擊,他很高興看到台灣延長役期,加強不對稱戰略等都有所著墨。

歐布萊恩還說,美國已經推動了180億美元的對台軍售,包括魚叉飛彈、刺針飛彈等等的軍備。美方很希望「現在就可以交付這些武器」而不必再等。他也非常高興的和總統報告,現任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和拜登政府都會延續之前的政策方向。

歐布萊恩提到,美國非常不樂見台灣受到威權政體的攻擊,他可以保證美國會與台灣團結站在一起,川普與拜登前後兩任美國總統都有相同的結論—「只要台灣受到攻擊,美國一定會協防台灣」。這樣的承諾對他來說意義尤其深重,因為他兩個女兒都在美國從軍。

歐布萊恩最後表示,他要為了和平所祈禱,因為只有和平才能帶來好的經濟與文化,也要「清楚地告訴我們的敵人,我們不會犧牲和平來交換自由,或是堅守的價值,我們會展現力量來守護和平」。


更多新聞: 快新聞/睽違14年闖經典賽決賽! 日本派今永昇太先發對戰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