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電訪烏克蘭雙邊會談!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澤倫斯基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昨(3月21日)晚閃電訪問烏克蘭,除了造訪基輔近郊城鎮布查,向慘遭俄軍屠殺的受害者獻花,稍後還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進行首次雙邊會談,並承諾新一波的對烏援助。而台灣時間今天(3月22日)上午,岸田已迅速乘坐列車離開基輔。

更多新聞: 快新聞/漫畫劇情上演!大谷翔平「二刀流」飆再見三振 奪下經典賽MVP

紅毯上,兩國領袖首次見面握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3月21日閃電訪問烏克蘭,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進行日烏雙邊會談。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無論如何都希望能在廣島G7之前,訪問烏克蘭與澤倫斯基直接會面談話,希望藉此傳達日本與烏克蘭同在的堅定決心,今後也將以日本獨有的方式,不間斷地對烏克蘭提供支援。」

除了確實執行先前已敲定的71億美元援助計畫,以及提供無殺傷力的裝備品,岸田這次還加碼承諾,將透過北約基金,祭出3千萬美元的援助;在能源方面,則會提供4.7億美元的無償支援。澤倫斯基也回應,會以線上方式,出席5月在日本廣島舉辦的G7峰會。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說,「日本是今年G7輪值主席國,同時也是新任的聯合國非常任理事國,在這樣的時機前來訪問我們感到非常歡迎。」

身為G7會員國當中,最後一位訪烏的領袖,岸田出訪行程引發各界關注。早在雙邊峰會之前,岸田還前往基輔近郊的城鎮布查,向慘遭俄軍屠殺的受害者獻花。

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說,「我們樂見首相訪問基輔,這又是一個實例,顯示日本與國際社會各國,有多麼堅定支持烏克蘭。」

拓殖大學教授佐藤丙午說,「(岸田出訪)可能淡化習近平訪問莫斯科,但這些政治事件發生在不同時間,所以很難事先算好。」

雖然快閃訪問,前後僅僅數小時,卻展現日本堅定支援烏克蘭的決心。

更多新聞: 經典賽/20歲日本投手「找嘸牛棚入口」!超慌張「迷路萌樣」全被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