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筆讚〉翁達瑞-讓ChatGPT幫管爺上三堂倫理課
(圖/民視新聞網)

文/翁達瑞(陳時奮)

在爭議聲中上任的前台大校長管中閔,也不想安靜下台。卸任不到三個月,管中閔就出了一本書,叫「大學的脊梁」,副標題是「台大校長遴選爭議與管中閔心情記事」。

更多新聞: 中國3大封測廠拚小晶片量產 台廠早卡位攻AI晶片

〈全民筆讚〉翁達瑞-讓ChatGPT幫管爺上三堂倫理課
附圖一:管中閔出書洗白自己涉及的倫理爭議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管中閔要借用台大的招牌,洗白他個人的專業倫理爭議。在他的新書發表會,管中閔還找了幾個過氣人物幫他背書,說的盡是不三不四的話。

#事件背景

管中閔參與台大校長遴選時,違反多項專業倫理規範。雖然管中閔未必違法,但已沒有接任這個職務的道德正當性。若歐美的學者涉及類似的專業倫理爭議,都會選擇自我了斷。

為此,教育部延遲聘書的發放,期待管中閔能夠知難而退,但他就是打死不退。由於犯罪偵查曠日費時,在卡管將近一年後,教育部只好放手。

管中閔出書的目的,就是為了改寫歷史。對個人的倫理爭議,管中閔在書中避而不談。更離譜的是,管中閔顛倒是非,把自己包裝成政治干預學術的受害人。

為了留下歷史紀錄,我要幫管中閔上一堂倫理課。剛好我最近有個免費助教,熟悉北美學界的專業倫理規範。因此我決定由助教代班,幫管中閔上三堂倫理課。我的助教就是最近很紅的ChatGPT。

這三堂倫理課很單純:我把管中閔違反的倫理規範鍵入電腦,讓ChatGPT為他解說北美的大學會如何處置。

#抄襲他人的碩士論文

管中閔與共同作者陳建良發表的一篇研討會論文,內容與陳建良學生的碩士論文大量雷同。台大學倫會以「研討會論文不是學術著作」拒審此案。

我詢問ChatGPT,大學校長涉及抄襲會有何後果?這是ChatGPT回答的摘譯:「抄襲的校長會被懲戒,包括解僱⋯⋯,校長的名譽會受損,也會影響學校聲譽。」

〈全民筆讚〉翁達瑞-讓ChatGPT幫管爺上三堂倫理課
附圖二:針對對抄襲ChatGPT幫管中閔上的課

#未揭露潛在的利益衝突

參與台大校長遴選時,管中閔是台灣大哥大董事會的薪資委員,副董事長蔡明興是台大的校長遴選委員。管中閔卻隱瞞這個「互相抓背」的利益衝突:管中閔可以決定蔡明興的薪水;蔡明興也有權讓管中閔當台大校長。

我詢問ChatGPT,大學校長隱瞞利益衝突會有何後果?這是ChatGPT回答的摘譯:「未揭露利益衝突違反信賴責任⋯⋯,個人與大學都要承擔法律責任。」

〈全民筆讚〉翁達瑞-讓ChatGPT幫管爺上三堂倫理課
附圖三:針對對利益衝突ChatGPT幫管中閔上的課

#求職履歷登載不實

管中閔曾兼任廈門大學客座教授,但在參與台大校長遴選時,隱瞞這項兼職。如果這項兼職合法,管中閔無需隱瞞。如果這項兼職違法,管中閔更應該從實招來,聽候遴選委員會的發落。

我詢問ChatGPT,大學校長求職時履歷不實會有何後果?這是ChatGPT回答的摘譯:「求職說謊的校長會被懲戒,包括解僱⋯⋯,校長甚至會因為偽證被追訴。」

〈全民筆讚〉翁達瑞-讓ChatGPT幫管爺上三堂倫理課
附圖四:針對對履歷不實ChatGPT幫管中閔上的課

#結論

在回答這三個問題時,ChatGPT指出論文抄襲、未揭露利益衝突、或履歷不實,都會有嚴重的後果,要承擔道德與法律責任。

管中閔在美國取得碩、博士學位,也曾在北美任教多年,對上述的倫理規範不應感到陌生,更沒有理由不遵守。

管中閔違反了三項專業倫理規範。因為台大的包庇與自己的霸王硬上弓,管中閔順利當完一任校長,未承受任何法律與道德懲罰。

管中閔果然是爺們,違反專業倫理不用承擔後果。管中閔甚至得了便宜又賣乖,卸任後還出書改寫歷史。為了導正視聽,我只好請出ChatGPT幫管爺上三堂倫理課。


本文轉載自:翁達瑞臉書

--

※〈全民筆讚〉為公開投稿平台,投書言論不代表《民視新聞網》立場。

作者/翁達瑞(陳時奮),美國大學教授
責任編輯/劉致綸

更多新聞: ChatGPT一出世 Siri、Alexa沒戲唱了?微軟執行長:語音助理笨得像石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