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元邱純枝:台灣電價調漲溫和 供電狀況相對優越
(圖/東元)

機電大廠東元董事長邱純枝今天表示,台灣在電力供應和電網恢復狀況表現相對優越,電價上漲是「不得不接受的事實」,因為台電不能長期虧損,而且台灣電價調漲幅度相對溫和。

更多新聞: 昔誇口買下台積電!紫光前董座遭起訴 謝金河曝「這些人」恐冒冷汗

經濟日報今天舉辦打造綠色新經濟創新論壇,邱純枝上午受邀以「智慧節電、永續淨零」為主題進行專題演講。

觀察全球主要市場電力供應狀況, 邱純枝表示,從各地經驗來看,美國、中國大陸與歐洲等主要市場都有限電、供電不穩以及電力短缺等問題,但台灣電網相對穩定,政府也保證不會缺電,政策沒有跳票,目前問題主要在電網相對老舊,故障有待改善。她認為,台灣在電力供應和電網恢復狀況,的確表現相對優越。

對於電價上漲議題,邱純枝認為這是「不得不接受的事實」,因為台電不能長期虧損。

她分析,相較其他主要國家,台灣電價調漲幅度相對溫和,電價調漲對企業來說是必須面對的事實,從企業經營角度來看,如何讓電費不漲,就是要深化節電措施。

她呼籲,政府可提供誘因,增加高效率馬達的普及率,並提升超高效率馬達設計和生產技術,實際作法包括提供購買高效率馬達(IE4)費用補助;與國際同步、提早實施IE4作為馬達最低能效標準。同時,也可以給馬達製造商銷售高效率馬達的碳權減免,鼓勵開發製造高效率馬達。

東元(1504)積極布局智慧能源領域,邱純枝表示,台電桃園龍潭超高壓變電所(E/S)儲能設備系統案,預估今年底完工,規模達60MW,占台電自建儲能容量比重37.5%。

邱純枝指出,東元同時積極布局海上風電變電站工程,並成立創儲營運發展事業處,深耕太陽能案場、電廠儲電系統大型工程統包EPC,並布局虛擬電廠,積極參與台灣韌性電網調度計畫。

至於節能措施方面,邱純枝表示,2021年集團減排的涵蓋率已達到89%,東元集團持續邁向全球10年減排50%目標,持續在全球各地廠區提升太陽能發電比重,改造生產廠區製程、升級鑄造技術等。

(中央社)

更多新聞: 揮別疫情谷底 美食-KY、雅茗-KY營運拚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