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霧煞煞!幫子女登記6000元出現錯誤怎麼辦? 各年齡、各情境一次看懂
1988專線提醒,幫子女登記6000元現金須注意孩子的年齡。(圖/擷取自數位發展部臉書)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行政院拍板普發現金6000元,民眾可於3月22日早上8時起開始分流登記,今(23)日輪到身分證尾數「2、3」上場,3月27日開始則不限尾數,目前網站順暢,然而有民眾反應幫6歲女兒登記時一直顯示健保卡號輸入錯誤查無資料。《民視快新聞》實測後打到1988專線詢問,專人提醒,若是7歲以下孩子因為沒有帳戶,第一欄「本人/代領人身分證字號或居留證號」須填寫代領人的身份證字號,也就是說「分流須依代領人的身份證尾數分流」;若孩子為7至未滿13歲沒有金融機構帳號也是如此。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遭吳子嘉稱曾涉足「88會館」 警政署長黃明昭將提告:若有去過就辭職

6000元普發現金今日輪到身分證尾數「2、3」的民眾上網登記,領取方式為,本人或代領人透過手機、平板或電腦至全民共享普發現金官網「登記入帳」頁面登錄並依序輸入下列資料,輸入完畢確認資料無誤後,點選送出完成登記,填寫資料包含,「國民身分證字號或中華民國居留證字號」、「金融機構(含郵局)帳號」、「發放對象健保卡卡號」,預估將在預算三讀公布生效後5個工作日起開始陸續撥款入帳。

昨天至今天網路都相當順暢並未卡住,不過有民眾向《民視快新聞》反應,自己的身分證尾數是「0、1」昨天幫也是尾數「0、1」的8歲兒子登記,但是今天要幫尾數是「2、3」的6歲女兒登記卻顯示,「健保卡號輸入錯誤查無資料」。記者實際致電1988詢問,1988提醒若是要幫家中孩子登記,要注意孩子的年齡,若幫孩子代領,第一欄「本人/代領人身分證字號或居留證號」須填寫代領人的身份證字號,所以「分流須依代領人的身份證尾數分流」。

因此,以該民眾案例來說,她需要在昨天幫自己及兒子、女兒登記,且第一欄「本人/代領人身分證字號或居留證號」須填寫自己的身份證字號,並寫上自己的金融機後代號和帳號,接著填入自己的健保卡號,最後才是新增輸入兒子、女兒的健保卡號,屆時3人的現金6000元將同時入帳。因此,該民眾必須在3月27日不分流後才能幫女兒登記,此外3月28日起查詢登記時,她幫兒子登記資料也會顯示錯誤,需要重新登記。

相關規定如下:

一、孩子未滿7歲【105年3月23日(含)後出生】符合發放資格者:應由父母或監護人其中一人代為領取。因此分流登記必須依照「代領人身分證字號尾數」,第一欄「本人/代領人身分證字號或居留證號」也須填寫代領人的身份證字號,並代領人輸入金融機構代號、帳號,以及發放對象的健保卡號。

情境一:女兒為6歲,由媽媽代領,需依照媽媽的身分證尾數分流,並填寫媽媽的身分證字號、金融機構代號及帳號、媽媽及女兒的健保卡號,屆時可以一起入帳。

二、7歲至未滿13歲【99年3月23日(含)至105年3月22日出生】符合發放資格者:可由本人自行領取,或由父母或監護人其中一人代為領取。這會有2種情況,若孩子沒有帳戶,則應由父母或監護人其中一人代為領取,因此分流登記必須依照「代領人身分證字號尾數」,第一欄「本人/代領人身分證字號或居留證號」也須填寫代領人的身分證字號,並代領人輸入金融機構代號、帳號,以及發放對象的健保卡號;若孩子有帳戶,則依照孩子本人的身分證字號分流,並依序輸入本人的身分證字號、金融機構代號、帳號以及本人的健保卡號。

  • 情境一:女兒為10歲沒有自己的金融機構帳戶,由媽媽代領,需依照媽媽的身分證尾數分流,並填寫媽媽的身分證字號、金融機構代號及帳號、媽媽及女兒的健保卡號,屆時可以一起入帳。

情境二:女兒為10歲有金融機構帳戶,可選擇依女兒的身分證尾數分流,依序填入女兒的身分證字號、金融機構代號、帳號以及健保卡號。

三、13歲以上【99年3月22日(含)以前出生】之未成年人符合發放資格者:由本人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領取。也就是父母不可以代領,若是孩子沒有金融帳號,則需等到之後到郵局領現。

  • 情境一:女兒15歲沒有自己的金融機構帳戶,無法用系統登記,需之後到郵局領現。
  • 情境二:女兒15歲有自己的金融機構帳戶,依女兒的身分證尾數分流,依序填入女兒的身分證字號、金融機構代號、帳號以及健保卡號。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營總統提名採徵召「郭台銘成選項?」 朱立倫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