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護臥床長者不用蠻力 日本研發「少林寺拳法」借力使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日本進入高齡化社會,需要照護服務的老人越來越多,但對於照護人員來說,攙扶等動作總是費力又危險。就有看護講師活用由日本人開創的「少林寺拳法」武術,設計各種借力使力的攙扶技巧,大幅減輕照護者的負擔。

更多新聞: 別再荼毒我孩子!美國媽媽抗議要求「禁抖音」 怒轟:它是中國的武器

長照設施人員說:「現在要幫您起身了喔...扶不起來呢,只有一個人的話真的很難。」對負責照顧年長者的看護來說,每當要攙扶臥床長者時,總會累得滿頭大汗,而今天這場講座,就要教大家更省力的技巧。

講師石間信一說:「我們就這樣把人扶起來,再像這樣把他的腳放下,這樣就完全不會有壓力。」講師一氣呵成的動作看來輕鬆不費力,讓學員看得嘖嘖稱奇,但這樣的看護技巧,其實是源自於某種武術。

由日本人宗道臣參考嵩山少林寺拳法開創的「日本少林寺拳法」,招式講求借力使力,不僅在實戰上可以小博大,更可在看護時派上用場,例如這套鉤手守法「藉由將手臂彎至90度貼近身體,用最小的力量去防守強力的攻勢。」

如此一來施力就更加輕鬆、大幅減輕負擔,另外也可活用這種將對手壓制在地,使對手像陀螺般旋轉的「車之理」,輕鬆扶起臥床長者。

長照設施人員說:「只要出一點點力就可以成功了,(你這裡不要動然後開始攙扶),(啊真的完全不一樣)真的嗎?。」

活用武術竅門、不靠蠻力的攙扶技巧,無論老弱婦孺都可輕鬆執行,又不會折騰到不良於行的被照護者。開設這門講座的講師,也期待藉由持續向外推廣,不僅讓外界更了解少林寺拳法,也要在高齡化時代中,有效減輕照護者的負擔。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撒錢買邦交」羞辱台灣 王定宇:該生氣的是小粉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