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數千人染「致命耳念珠菌」 1/3患者90天內死亡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具抗藥性及致命性的耳念珠菌,近來在美國激增,全美超過一半的州都出現病例,美國疾病管制局已將其視為、迫切公衛威脅。

更多新聞: 好了啦!野牛把馬路當擂台「激鬥25秒」釀塞車 駕駛無奈被迫當觀眾

新冠疫情才剛降溫,美國又面臨新的公衛威脅,就是具抗藥性及致命性的耳念珠菌。

傳染病專家英格倫說,「美國自2016年後才出現耳念珠菌病例。」

耳念珠菌是一種真菌,能長期存活在患者和醫護人員皮膚表面,以及醫院設施表面。由於具有多重耐藥性、致死性高,加上感染診斷困難,又被稱為超級真菌,死亡率可達30%~60%。美國自2016年出現首起通報後,病例就逐年增加。2016年全美有53起,2021年已暴增到近1500起。

美國數千人染「致命耳念珠菌」 1/3患者90天內死亡


記者說,「最初主要局限於紐約市和芝加哥地區,現在已攻陷美國逾半數的州。」

傳染病專家英格倫說,「耳念珠菌的棘手之處在於,它對目前用於治療的3類抗真菌藥物,產生了耐藥性。」

美國疾管局已將耳念珠菌視為迫切公衛威脅,不過這種超級真菌對健康民眾威脅不大,重病病患、長期住院療養,還有免疫系統差、或是身上有插管的人,就要特別小心。

美國數千人染「致命耳念珠菌」 1/3患者90天內死亡


傳染病專家英格倫說,「一般人不用擔心會因耳念珠菌而生病,但還是得保持高度警惕,以確保我們不會把病菌傳染給其他人,如果你認識的人剛好感染了耳念珠菌。」

數據顯示,耳念珠菌患者有1/3在90天內病逝,不過目前還不清楚,是耳念珠菌直接致死,還是耳念珠菌加重原本病情所致。

更多新聞: 模型頭髮太假?他用「26元美妝小物」神改造 網讚嘆:活過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