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武危機升高!普丁將在白俄部署核武 1996年後首次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俄羅斯總統普丁宣布與白俄羅斯達成協議,將在對方領土上部署戰術核武,也是俄國27年來第一次在境外部署這類武器。另外,針對英國日前證實將提供烏克蘭「貧鈾彈」,能更輕易穿透戰車與裝甲,普丁揚言以牙還牙,不過英方強調,貧鈾彈只是傳統武器並非核彈藥。

更多新聞: 快新聞/英國擬提供貧鈾彈藥給烏克蘭 普丁揚言若成真將「以牙還牙」

核武危機升高,俄羅斯總統普丁透過國營電視台宣布,已經跟白俄羅斯達成協議,將在白俄領土上部署戰術核武,創下1996年來第一次。

核武危機升高!普丁將在白俄部署核武 1996年後首次

俄羅斯總統普丁:「盧卡申科提出有關,在白俄境內部署戰術核武的事情,已經有很長的時間。」

普丁聲稱白俄總統已經要求很久,並控訴,是英國先說要送能有效擊穿裝甲車的「貧鈾彈藥」給烏克蘭,才導致他們做出這個決定。

俄羅斯總統普丁:「盧卡申科說『我們是你的親密盟友,為何美國部署核武在盟國領土,還訓練部隊跟飛官在必要時,可以如何操作這些武器?』,因此我們同意我們將如法炮製。」

核武危機升高!普丁將在白俄部署核武 1996年後首次

普丁嗆聲,俄國只是要做跟美國一樣的事,還強調不會違反俄國在禁止核武擴散方面的國際責任。俄國即將在白俄部署的戰術核武,可以裝載在白俄戰機和伊斯坎德短程彈道飛彈上,而伊斯坎德飛彈先前就已經部署到了白俄境內,白俄計畫在7月1日前建造核武儲藏設施。不過美國國防部指出,目前尚無跡象顯示俄國準備使用核武。

俄烏戰況方面,俄軍再度轟炸烏克蘭8個地區,造成16位平民喪生、59人受傷,不過在東部巴克馬特前線,烏軍反擊似乎見效,在歐美戰車與戰機援助下謀劃反攻。

更多新聞: LIVE/台灣與宏都拉斯正式斷交 吳釗燮9:30記者會最新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