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13邦交國「誰是真朋友」?網友一面倒點名「這國」原因曝光
蔡英文今(26)日發表與宏國斷交看法,也有網友詢問剩下的邦交國「誰是真朋友」,引發討論。(圖/總統府提供)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外交部長吳釗燮於今(26)日宣布,台灣與宏都拉斯正式斷交,總統蔡英文則公開表態,直言面對中國的打壓與威脅,都無法減損台灣人民堅持自由民主,大步走向世界的意志。與宏都拉斯斷交後,台灣邦交國僅剩下13個,對此,有網友詢問剩下的「誰是真朋友」,引發不少討論,多數網友都認為與帛琉關係最為穩固。

更多新聞: 台南88槍案主謀遭羈押禁見 朱立倫撇「不認識」被打臉

針對宏都拉斯宣布與台斷交,就有網友在PTT以「 剩下13個,誰是真朋友?」為題發問並寫下:「我們名義上的朋友剩下13個,包含美洲:貝里斯、瓜地馬拉;加勒比海:海地、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太平洋島國:馬紹爾群島、諾魯、帛琉、吐瓦魯;南美洲:巴拉圭;非洲:史瓦帝尼,以及地位比較特殊的歐洲:梵蒂岡。


台灣13邦交國「誰是真朋友」?網友一面倒點名「這國」原因曝光
外交部長吳釗燮在今日宣布與宏都拉斯斷交。(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該網友進一步分析,強調除了爆有錢的帛琉、宗教因素梵蒂岡,這兩國大概不會因為錢跟老共交好之外,其他人倒戈應該都在一瞬間,詢問:「所以到底有誰,才是台灣的真朋友呢?」不少網友看完留言「不給錢就斷交」、「1997年南非斷交後,邦交國就再也沒有大國」、「有些其實還不錯,但也許換個總統就難講」、「國與國之間哪有所謂真朋友」。


台灣13邦交國「誰是真朋友」?網友一面倒點名「這國」原因曝光
有網友詢問台灣剩下的邦交國「誰是真朋友」。(圖/翻攝PTT)



多數網友則認同帛琉,是不會與台灣斷交的國家「帛琉,其他都是貪錢的爛國家」、「剩帛琉就夠了」、「帛琉啊」、「帛琉、梵蒂岡都跟台灣有深度合作」、「帛琉看起來是最穩定的」、「帛琉吧,關係算不錯」、「帛琉跟海地會撐台灣到最後」、「帛琉啊,全部資源給他也不為過」、「帛琉吧,超挺的」。


更多新聞: 討700億不成改投中國懷抱!宏媒曝斷交隱憂:積欠台灣182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