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建國來最大憲政危機 納坦雅胡強推司改掀罷工潮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要全面推動司法改革,結果卻引起反彈聲浪。納坦雅胡昨天出手開除反對改革的國防部長葛朗特。反對民眾持續在街頭抗議,工會更發起大罷工。特拉維夫的國際機場和兩個主要海港今天全面停工。納坦雅胡原本上午要現身宣佈他的計畫,至今遲遲沒有現身,他在推特呼籲民眾不要出現暴力行為。以色列股市今天則是休市一天。

更多新聞: 304億怎麼花?美樂透史上最大獎得主「理財方式」曝1個月豪撒9億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強推司法改革,導致以色列陷入數年來最嚴重政治危機。以色列國防部長葛朗特是頭一個跳出來反對司法改革計畫的部長,結果26號就被開除。

CNN主播報導,「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已開除國防部長葛朗特,防長稍早公開籲請政府暫停,充滿爭議的司改(結果就被開除了)。」

以色列建國來最大憲政危機 納坦雅胡強推司改掀罷工潮

納坦雅胡所領導的右翼政府被批打著改革名號,企圖控制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還賦予國會透過簡單多數投票推翻最高法院裁決的權力,被批評是破壞司法獨立。

以色列抗議民眾/軍醫說,「這是一種新的政權形式,他們稱之為「程序民主」或「空洞民主」,無論怎麼說這就是我們在俄羅斯看到的,也是我們在委內瑞拉看到的,無論如何這個政府最終會惡化成為專制。」

以色列民眾示威連連,多次封鎖高速路。26號晚間開始的示威,更是一直延續到27號,以色列國會外聚集抗議人群。以色列最大的本古里安國際機場響應工會呼聲,罷工表示抗議。機場航班大亂,很多班機被取消,行程受阻的旅客非常苦惱。

以色列建國來最大憲政危機 納坦雅胡強推司改掀罷工潮

旅客說,「我在等我的班機,通常是沒問題的,不會取消班機的,但現在這個國家陷入一片怒火,因為它的民主出了問題。」

除了本古里安國際機場外,以色列兩大海港也罷工,速食龍頭麥當勞關閉部份餐廳。建國將滿75年的以色列正面臨憲政最大危機。

更多新聞: 惡搞壽司郎少年現況曝光!他2個月關在家 憔悴母親天黑才敢出門買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