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只願與志同道合者建立友好關係! 捷克眾議院議長:台灣就是這樣的夥伴
艾達莫娃表示,台灣是志同道合的夥伴,「我們與你們共享重要的普世價值」。(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今(27)日與行政院長陳建仁發表公開談話。艾達莫娃強調,「我們只能與志同道合的夥伴朋友們,建立真正的友好關係,我們認為台灣是這樣的夥伴,彼此共享重要的普世價值」。

更多新聞: 譴責中國金援利誘挖我邦交國! 民進黨:台灣人將更團結展現韌性

捷克眾議長艾達莫娃率領逾160人的訪問團,於25日抵台,該次訪團同時是台、捷有史以來最大的訪問團,該團今日由艾達莫娃代表,與行政院長陳建仁一同發表公開談話。

艾達莫娃提到,在所有的會面中,她都感受到台灣對捷克的溫暖、友誼和真摯的興趣,她說,這趟旅程有兩個目標,第一個目標,是表達對民主夥伴的友誼和支持。她說,捷克試圖與所有人保持良好的關係,但並非所有的夥伴關係都能真正達到最好的高度,畢竟和一個「會對鄰國發動無端戰爭的國家」怎麼能保持良好關係呢?

艾達莫娃繼續說,「我們與那些『甚至不願意將這種公開侵略視為戰爭的人』,以及那些為了自己的特殊利益,在沒有絲毫道德約束的情況下,繼續侵略鄰國,與侵略國合作的人,「能有什麼樣的關係呢?」

艾達莫娃強調,「我們只能與志同道合的夥伴朋友們,建立真正的友好關係,我們認為台灣是這樣的夥伴,我們與你們共享重要的普世價值」,例如,對人權的維護、公民自由、寬容、民主,以及「拒絕將侵略甚至武裝衝突作為國際關係的工具」。

艾達莫娃指出,她來台灣此行的另一個重要目標,是深化全方位的合作,她認為這兩個目標需要同時發展,這就是為什麼會有龐大的商業代表團和許多機構、專業的部門、智庫、文化機構和大學的代表與她一同前來的原因。

艾達莫娃表示,捷克最近和台灣正如火如荼地展開一系列合作計畫,在這些合作計畫框架內,雙方將交換學生,互相展現彼此歷史和文化資產中,最有價值的文物;加強貿易和投資,她也說「我們也將會分享我們最自豪的技術以及獨特的專業」。

艾達莫娃還對陳建仁說,她在離開捷克之前,第一時間就聽到中華航空決定從今天七月開始開通台北與布拉格直航的消息,她對這個消息趕到非常雀躍,並對華航的決定表達由衷的歡迎。艾達莫娃說,直航不僅是支持商業活動,還支持文化與人文的交流,這是最有效的途徑讓人們了解捷克共和國和台灣的美景。

更多新聞: 快新聞/批中國外交封鎖 賴清德:在自由民主的陣營中「台灣並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