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眾議長訪宜蘭碰上台宏斷交 游錫堃:台捷為民主同盟相心相惜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25日)陪同捷克眾議長艾達莫娃率領的百人訪團,參訪宜蘭。然而剛好碰上台宏斷交,游錫堃指出,台捷雖然沒有邦交,但同為民主同盟,因此相心相惜。艾達莫娃也說,台捷民主發展歷程相似,捷克支持台灣、也珍惜兩國友誼。

更多新聞: 台南88槍案主謀遭羈押禁見 朱立倫撇「不認識」被打臉

開心揪立法院長游錫堃一起自拍,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率領百人訪團來台第一個行程,應邀拜訪游錫堃的故鄉宜蘭。參訪傳統藝術中心,還獲贈一尊素還真戲偶,看到糖蔥製作更是相當好奇。

捷克眾議長訪宜蘭碰上台宏斷交 游錫堃:台捷為民主同盟相心相惜

艾達莫娃與訪賓也體驗坐在戲棚下看戲曲、喝珍奶等道地台灣味。然而來台第2天,就碰上台灣與宏都拉斯斷交,宏國馬上轉向中國。雖然台捷之間並無邦交,但艾達莫娃強調,台捷民主發展歷程相似,捷克支持台灣、也珍惜兩國友誼。

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表示,「我們兩個國家,歷史發展類似,共同維護自由與民主,這也是我們非常支持台灣,主要原因之一,捷克是台灣的友人,所以我率領這麼大,超過150人的代表團,來訪問台灣,其實不只捷克,歐洲很多國家也是台灣友人,而台捷有超過30年友誼,在台灣和其他國家,斷交的背景下,我們覺得更要珍惜,台捷之間的友誼。」

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捷克對台灣,真的是非常地友好,因為台灣有自由民主,所以自由民主的可貴,就是在這裡,我們跟捷克,沒有邦交,但是就是民主同盟,所以相惺相惜,艾達莫娃議長等於是,要深耕,要深化,讓台捷的關係茁壯。」

捷克眾議長訪宜蘭碰上台宏斷交 游錫堃:台捷為民主同盟相心相惜

游錫堃感謝艾達莫娃,不畏中國抗議、堅定挺台。其實捷克眾議院官方網站的「訪台專區」中,對於為何要訪台,寫道「中國認為台灣是它的一部分,但捷克不完全同意此觀點,儘管尊重一中政策,但如何執行,由捷克自己決定」。在我國與宏都拉斯邦交生變時刻,捷克團來訪,更凸顯民主同盟友誼的珍貴。

更多新聞: 討700億不成改投中國懷抱!宏媒曝斷交隱憂:積欠台灣182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