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司改示威延燒!內閣街頭陷混亂 以色列總理:暫緩立法程序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力推司法改革、引起大罷工抗議,民眾連續13週走上街頭示威,國防部長公開籲請政府暫緩、卻遭到開除,更加激怒群眾,眼看越演越烈,總理納坦雅胡昨天(27日)宣布暫緩司法改革的立法程序。

更多新聞: 蠢男闖民宅3樓「跳威尼斯運河」 市長氣炸肉搜:我要頒愚蠢證書給他

入夜後,特拉維夫示威民眾依舊在主要公路旁聚集嗆聲,當局於是出動騎警隊與水車,試圖驅趕抗議民眾,過程爆發零星衝突。

反司改示威延燒!內閣街頭陷混亂 以色列總理:暫緩立法程序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27日終於宣布暫緩、引爆示威的司法改革法案。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說,「我已決定在本屆議會中,暫停該法律的二讀和三讀,以便有時間在下屆議會立法之前,達成廣泛共識。」

不過,不滿民眾依舊佔領街道,怒火中燒。

示威民眾表示,「我會持續抗爭直到他們徹底放棄司改,因為這不是什麼改革,而是行政上的政變,他們要強化行政,他們正在用民主得來的權力,永遠統治我們的民主制度,我絕不會讓法案過關,我會盡我一切去抗議。」

示威民眾說,「他們開始了(司改)程序他們必須完成它。」

支持反對各有立場,但美國對納坦雅胡延後法案是立刻表示歡迎。

反司改示威延燒!內閣街頭陷混亂 以色列總理:暫緩立法程序
​​​​​​​​白宮發言人尚皮耶表示,「我們歡迎這個(延緩司改)聲明公告,我們認為這是好機會,創造更多時間和空間達成妥協,妥協正是我們一直在呼籲的,我們繼續強烈敦促,以色列領導人盡快找到妥協方案。」

納坦雅胡領導的右翼政府,原計畫賦予政府與國會更多權力,削弱最高法院權限,引發輿論撻伐,民眾連續13個星期上街示威,後備役放話杯葛軍演,就連國防部長都因質疑遭到開除,群情憤慨至極,以國海軍突襲隊甚至潛到海裡、拉旗抗議,而以色列最大的本古里安國際機場也跟著罷工,一度癱瘓空中交通。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說,「我是政府三權平衡的典型信徒,這就是確保民主的原因,但它在以色列失衡了,我們必須把帶找回來。」

納坦雅胡27日也推文,呼籲在耶路撒冷示威的民眾,不分左派右翼,負責任地行事、不要訴諸暴力。至於被暫時擱置的司改法案,預計將會延到國會下一次會期審議,也就是4月下旬展開。

更多新聞: 一瞬間變白晝!「不明藍色尾焰光球」劃破夜空炸裂 專家分析天文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