狒狒遭射殺「獵人背鍋」? 原住民族狩獵協會怒批:狒狒死因是「擺拍行為」
原住民族狩獵協會怒批,狒狒死因是「擺拍行為」。該圖是桃園市農業局與狒狒合照時畫面。(圖/民視新聞翻攝)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在桃園地區逃亡多天的狒狒昨天被捕,最後因傷重不治身亡,林姓獵人坦言開槍,不過新竹縣農業處否認有委託,桃園市農業局、六福村也說沒有授權開槍,該名獵人今(28)日發出3點聲明並強調,在圍捕現場是與桃園市政府農業局一起行動的,他們也完全知情。新北市原住民族狩獵協會今日也發出聯合聲明力挺獵人,聲明中指出,一槍不可能馬上打死動物,「狒狒死亡原因是延誤就醫、桃園市農業局的擺拍行為」。

更多新聞: 快新聞/桃園市農業局「第二槍射狒狒」畫面曝 擺拍狂喊:牠不會動了啦!幫我打燈

關於射死狒狒一事,林姓獵人今日發出3點聲明說明事情發生經過。他提到,現場有桃園市政府農業局的人員、六福村的獸醫等等,但他們都是穿便服,不知道誰是誰,他有告知對方自己是在林務局這邊做外來種移除的人,也有告知對方使用的是自製獵槍,一開下去可能就沒辦法了,「這我都有說。而且我們的車上面也有貼標示,他們的人還有特別看一下,知道我們是移除外來種的獵人」。

該名獵人說到,對於狒狒的死亡,自己深感遺憾,實在因為收到指令,且當時現場人員眾多,狒狒受到圍捕性情兇猛,「我也擔心獸醫、現場人員和圍觀民眾受傷,才在一旁獸醫要求下擊發獵槍」。

新北市原住民族狩獵協會今日發出聲明來聲援獵人。該協會表示,昨日因圍捕狒狒的死亡,導致一位無辜的獵人受到撻伐與司法調查,以至於社會大眾對獵人的狩獵文化與持有獵槍引起撻伐及誤解,此情形令本狩獵協會獵人十分驚恐,「我們認為本案起因為新竹縣農業處請求獵人協助的電話,不該是獵人承擔起狒狒死亡的責任,而本案已然導致獵人未來面對來自政府之協助請求時會採取拒絕或保守態度,完全破壞獵人對公務部門的信任感」。

新北市原住民族狩獵協會3點聲明如下:

1.狒狒死亡原因是延誤就醫、死於桃園市農業局的擺拍行為:桃園市農業局聲稱發現狒狒癱軟後補上麻醉槍,但從現場影片與照片都可以明顯看出狒狒處於出血狀態,但至少有10分鐘之久沒有適當的醫療處置,甚至可見農業局人員在現場開心擺拍,這才是導致狒狒死亡的原因,有點常識的人都知道,一槍不可能馬上打死動物,獵人不是神槍手不可能槍槍爆頭!大多是讓動物失去移動能力後再捕獲,所以開槍只是要讓它不要亂跑或跑太遠而已。

2.新竹縣農業處為何去電請求獵人「協助」:以往獵人會收到各地政府請求協助圍捕動物之情事,均非依循採購法或委託方式,也都是「無償協助」,當然獵人也會在現場憑藉自身對於獵物移動方式、行為等應變出捕捉方案,所以農業處在通知時本就知情獵人可以使用獵槍,最後出事情卻是要獵人來背黑鍋,實在冤枉;如此「請求協助」的方式,對獵人毫無保障,反而對獵人造成傷害。而後看見農業處搖擺不定的卸責言詞,強調只有要求獵人待命而已,更是令人憤怒不已,如果沒有農業處的「電話要求」,獵人根本不會去打一個自己用不到的動物。

3.一定是有人下達開槍同意,六福村與新竹縣政府聯手逼死獵人:出事之後從六福村到新竹縣政府連連卸責,從矢口否認找獵人,到後來發現獵人有接到新竹縣政府技正的電話,甚至到現場乘坐的還是林務局的公務車,所有環節都一再表明是政府單位同意所為。如今卻只剩獵人一人承擔輿論謾罵與警察調查,新竹縣政府彷彿成為啞巴,這就是獵人信任政府的下場嗎?

新北市原住民族狩獵協會最後呼籲,新竹縣農業處應承擔責任,勿成為背信棄義的小人,新竹縣農業處應承擔責任,勿成為背信棄義的小人,六福村狒狒超額責任應持續追究,獵人好心幫忙還要揚言提告實在噁心。



更多新聞: 「我是聽命開槍」殺狒獵人1023字還原經過:對於狒狒死亡深感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