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不敢說總統稱當過「這個」 學者:不就是去和中國談「統一」?
馬英九日前訪中,並於昨日在南京總統府古蹟參訪時,在國父遺像前脫口而出「我在2008年也當了這個」,引發各界批評。(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27日前往中國參加「祭祖」行程,昨日前往參訪南京總統府時,在國父遺像前脫口而出「我在2008年也當了這個」。引發各界批評他「自降國格」。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陳方隅昨(29)日更稱,「他(馬)的目的不就很清楚了嗎?就是跟中共一起談統一啊!」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馬英九才赴中!中國派13架次軍機艦擾台 無人機越台海中線

陳方隅昨日表示,這幾日台灣人都在緊盯逃脫狒狒的動向,但同時,全世界媒體關心的是馬英九去中國「到底是要做什麼」、中國有什麼目的。陳方隅提到,他在不斷跟媒體朋友討論的同時也感到很困惑,「啊他的目的不就很清楚了嗎?就是跟中共一起談統一啊!」

陳方隅認為,「想要振興中華,我們肯定是祝福的,但要分清楚對象比較好。」他更提到,「我們台灣人沒有需要振興中華,因為我們不是Chinese,我們是Taiwanese。」對於此次馬英九赴中祭祖,接受中國派出「副部級」的官員來接待,陳方隅還批評,前一天台灣的「統媒」還在幻想說會有「正國級」的官員來,結果(台灣的前元首)直接被當成一個省或者行政特區。

陳方還說,更誇張的是,馬英九下飛機的時候「什麼都沒有」,然後搭「小巴」移動,完全被看扁、被羞辱,結果馬英九對媒體說「非常滿意、接待超乎預期」。

陳方隅指出,最有趣的是馬英九參觀南京總統府古蹟的時候還說「我以前也做過『這個』」他批評,馬連「總統」兩個字都講不出口,「這個」實在是太有創意了。

陳方隅總結道,馬英九此行的目的他自己講得很清楚、馬辦也講得很清楚,就是要去談統一、認識統一。他也分析,馬英九最自豪兩岸關係會變得好,是因為自己懂得「附和中國要求我們講的話」,包括兩岸人民都是中華民族、兩岸關係不是國際關係、九二共識一中原則(台灣屬於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份)。

陳方隅還表示,不知道馬英九何時才會忽然發現,中國「現在要講的」,和「在做的」都已經不一樣了,中方再怎麼講中華民族都已經遠遠不夠了,九二共識現在是要推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你再裝傻也是沒用的」,也難怪會被中國官方羞辱,還有被整個網民羞辱。

陳方隅最後說,中國國民黨現在還主張用民主統一中國嗎,還是巴不得趕快「被統」?「這個」(馬英九)跑去幫忙談統一結果被羞辱了還洋洋自得,真的是沒救了。


更多新聞: 中副部接待、沒紅毯、搭小巴 馬竟回:非常滿意超乎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