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申請中國大學須「擁護國家統一」 台高中生嗆:排名世界百大也拒絕
一名女高中生認為,教育本來就不應該與政治掛鉤,認為申請中國大學,還要同意擁護統戰,是非常不合理的。(圖/翻攝「486系列之486街頭全民調」YouTube)

影音中心/莊薇妮報導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宣佈,於3月1日起,台灣高中畢業生可憑學測成績,報名申請中國大學,而部分招生簡章中,加入必須「擁護一國兩制和國家統一」的要求,引熱議。日前,YouTube頻道「486系列之486街頭全民調」針對中國此項政策,訪問高中生的看法,有人認為教育本不應該與政治扯上關係,且就算是世界百大的中國大學招攬,也不考慮到那裡留學。

更多新聞: 官方宣布台生以「學測成績」可申請中國頂大? 中國全網先炸鍋


申請要支持統戰!台生批中國教育不該扯政治 怒嗆:排名世界百大也拒絕
馬尾女學生表示,就算中國開放台灣高中生,可以以學測申請當地大學,但她並不會考慮。(圖/翻攝「486系列之486街頭全民調」YouTube)

就讀外文系的男高中生分享,倘若有機會出國唸書,並不會考慮去中國大學,會更傾向考慮其他國家。多數人也與外文系同學的說法一致,直言就算是全球百大的中國院校,向他們伸出橄欖枝,也絕對不會是他們心中首選,且身邊朋友都是選擇在台灣繼續升學,所以不會選擇到中國唸大學。

申請要支持統戰!台生批中國教育不該扯政治 怒嗆:排名世界百大也拒絕
曾到中國留學的男高中生認為,中國的學習環境很壓抑,且對政治立場很敏感。(圖/翻攝「486系列之486街頭全民調」YouTube)

曾去過中國學校交流的眼鏡男學生透露,中國當地同學之間的氛圍很壓抑,而且彼此對於政治的立場也不同,讓他難以適應和擔憂;另外,也有台灣女學生表示,教育本來就不該與政治扯上關係,報名申請還要同意「擁護一國兩制和國家統一」,是不合理的,更坦言,這樣的條件不僅是她不接受,她家人也會因此反對她到中國留學。

更多新聞: 學測申請中國大學須「擁護一國兩制國家統一」 綠委批:把教育當政治統戰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