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怕有脫逃發生!動物園加碼靈長類「防逃演練」 獸醫師現場秀吹箭技術
動物園獸醫平時就要磨練吹箭技術,才能在必要時,以吹箭方式,麻醉脫逃的動物。(圖/台北市動物園提供)

影音中心/廖國安報導

桃園發生狒狒脫逃事件,行蹤遍布各處,逃了18天才被捕獲,卻在不久後傳出死訊,引發一片譁然。然而為了預防動物脫逃,台北市立動物園及六福村都會進行「防逃演練」,在狒狒事件發生後,更是加碼模擬靈長類動物逃脫情形,以建立、強化動物園應變及處理緊急事件的能力。

更多新聞: 單挑7隻非洲野犬!兇猛狒狒震懾狗群 網驚:根本沒把牠們放在眼裡

狒狒逃亡落幕!動物園加碼靈長類「防逃演練」 獸醫師現場秀吹箭技術
動物園員工扮演蜘蛛猴,蹲點在草叢中,模擬靈長類動物逃脫情形。(圖/台北市動物園提供)
台北市立動物園這次模擬當靈長類動物逃脫時,該如何應對,最終由獸醫秀一手吹箭技術,麻醉脫逃動物,讓演練成功落幕。然而對於狒狒脫逃,捕獲後不久卻死亡一事,動物園方則表示,希望多給相關單位一點時間調查,由他們統一聲明。
狒狒逃亡落幕!動物園加碼靈長類「防逃演練」 獸醫師現場秀吹箭技術
其他動物園員工,立刻開始拉起封鎖線,不讓動物離開控制範圍內。(圖/台北市動物園提供)
而這次對於這次事件結果,台北市立動物園指出,針對危險動物,有考量使用水槍,並由獸醫師準備吹箭,不過為了以防萬一,也會請警察荷槍實彈。但皆傾向以吹箭麻醉處理,另外園內雖然本身有獵槍等配備,但僅是作為最終手段使用。
狒狒逃亡落幕!動物園加碼靈長類「防逃演練」 獸醫師現場秀吹箭技術

麻醉後,將動物捕獲保定,獸醫師在一旁,立刻對動物的身體進行健康確認,防止意外發生。(圖/台北市動物園提供)

更多新聞: 官員抓到狒狒先搶拍原因曝光!為讓女兒到學校大聲「說這句」網震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