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傳將見麥卡錫中國嗆「堅決回擊」 吳釗燮:對他們來說什麼都是挑釁
吳釗燮機上受訪。(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睽違3年,總統蔡英文今(29)日即將展開10天9夜的「民主夥伴共榮之旅」,出訪成員包括外交部長吳釗燮、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涵等人。吳釗燮在飛機上也接受媒體提問,有媒體提到,蔡英文此次出訪傳出將會見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則嗆,「我們對此堅決反對,必將採取措施堅決回擊」,對此,吳釗燮說,對他們來說,什麼都是挑釁。

更多新聞: 快新聞/家樂福逾8000盒進口蛋全賣光 彰化以南明起量販開賣

蔡英文此次「民主夥伴 共榮之旅」行程於今日下午啟程,抵達紐約過境,3月31日上午離開美國,依序訪問瓜地馬拉、貝里斯2友邦,4月4日離開貝里斯,前往美國洛杉磯過境,4月7日下午返抵台北,全程共計10天9夜。

此次出訪的成員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外交部長吳釗燮、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徐佳青、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涵、經濟部次長陳正祺、總統府醫療小組召集人陳振文、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

飛機起飛不久,吳釗燮走到媒體座位區致意,不過由於過境美國行程,總統府和外交部至今保密到家,因此看到吳釗燮,媒體便提出相關問題。媒體問到,蔡英文此次過境將會見到誰?吳釗燮表示,美國有很多的朋友,至於會跟誰見面,快靠近的時候就會跟大家講了。

媒體也問到,蔡英文此次出訪傳出將會會見麥卡錫,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則嗆,「我們對此堅決反對,必將採取措施堅決回擊」,對此,吳釗燮表示,對他們來說,什麼都是挑釁,這次出訪是過去每一年都會有,有時候一年兩次,有時候三次,這是經常性的作為。

吳釗燮說,蔡英文出訪時跟其他國家的會面如果有什麼互動的話,也是正常安排的一部分,吳釗燮強調,「中國反應是過度反應」,中國的說法是很不妥適的,外交部的責任就是要確保跟其他國家正常往來的機會。他也坦承,這趟出訪非常辛苦,因為三年沒有出訪,三年沒有操兵,但也是操兵的好機會。

更多新聞: 快新聞/普發6000元ATM「4/10開領」 找離最近領取機台看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