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請鬼拿藥單? 澤倫斯基:準備好邀請習近平訪問烏克蘭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右)。(合成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日訪問莫斯科,拜會俄羅斯總統普丁,討論中方提出「烏克蘭和平計劃」會後中俄聯合聲明,就俄烏戰爭呼籲各國,應避免危機惡化失控。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近日則表示,希望習近平能造訪烏國,「我們已準備好在這裡(烏克蘭)見到他(習近平)」。

更多新聞: 日本、烏克蘭聯合聲明 強調「台海和平穩定對全球安全至關重要」

《烏克蘭國家通訊社》(UKRINFORM)報導,澤倫斯基接受《美聯社》專訪時表示,「我們已準備好在這裡(烏克蘭)見到他(習近平),想和他談談。在這場戰爭全面開打前,我曾與他接觸,然而開戰至今逾1年多以來,我都沒跟他有任何聯繫」。

烏克蘭總統府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稍早表示,安排烏、中領導人直接對話的準備工作正在進行中,「尚未進入最後階段」。

據報導,習近平於3月20至22日造訪俄國,他也邀請涉嫌犯下《危害人類罪》的普丁前往中國訪問。

更多新聞: 習近平前腳才剛走 俄軍又朝基輔民宅開轟釀至少4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