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炒房!新北通過「囤房稅」修正草案 三戶以上最高3.6%

民視新聞/葉為襄、郭文海 台北報導

打炒房除了中央制定條例,不少縣市也提高囤房稅「差別稅率」,日前全台持有非自用住宅最多人的新北市,終於在3月29日通過修正草案,未來擁有非自用住宅2戶以上的人,稅率從1.5%提高到2.4%、3戶以上從1.5%提高到3.6%。

更多新聞: 國泰估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不保2 央行2、3季再升息

去年(2022年)7月全台有7個縣市政府,實施了囤房稅,而在國內持有非自用住宅,人數最多的新北市,終於在3月29日通過囤房稅的修正草案。

打炒房!新北通過「囤房稅」修正草案 三戶以上最高3.6%

建案一棟棟的蓋,就怕不少投資客不斷轉售,房價水漲船高,新北市持有非自用住宅的人就高達7萬3000人,市府也跟進調整囤房稅差別稅率,擬鎖定非自用住宅2戶的人,每戶原本徵收1.5%提高到2.4%,持有3戶以上的民眾,得繳更多,稅率從1.5%提高到3.6%。

房產專家陳炳辰指出,「其實在六都來說,大概是以台北跟高雄,相較之下比較嚴格,大概在2、3戶以內,你大概就會被課到2.4%,但是其他縣市,比方說台南或者是說台中、桃園,大概都可以拉到4、5戶以上,你可能才會被課到比較高的3.6%,其實我們目前新北市估出來效益,大概在5億左右,其實並沒有這麼大。」

新北市議會這週就要審議,專家分析,要是正式上路,新北市初估有2萬6000人受影響,僅佔新北市屋主的1.7%,看看各縣市囤房稅,最嚴格的是台北市,2戶以內、每戶課2.4%,其他桃園、新竹、宜蘭和高雄都要3戶以上才有2%以上的囤房稅率,不過民眾認為幫助不大。

打炒房!新北通過「囤房稅」修正草案 三戶以上最高3.6%

民眾說,「沒有辦法買房子是沒有錯,覺得效果大概只有這樣,最主要是利率問題。」、「就看個人的需求,你覺得合理你就繳,不合理那你就不要囤房嘛!」

民眾直說房價高、買不起,囤房稅到底能不能有效抑制飛漲房價,有待時間證明。

更多新聞: 台企銀:盡力提升盈餘績效 未來年度回饋股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