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盟友現裂痕?拜登促放棄司改 以色列總理:不受他國施壓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美國與以色列向來友好,不過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近來因為強推司法改革招惹民怨,即使髮夾彎叫停仍止不住抗議聲浪。美國總統拜登昨天(29日)罕見發聲,希望納坦雅胡能真正妥協回應民意,對此納坦雅胡則回應,以色列是主權國家,不受外國壓力指使,就算是最好的朋友也一樣。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對中國可能動作進行沙盤推演! 蔡明彥:總統出訪仍可親自主持緊急會議

美國和以色列這兩個傳統盟友出現裂痕了嗎?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強推司法改革惹民怨,持續好幾個月抗議示威。

耶路撒冷抗議民眾喊,「向法西斯警察說不!」

傳統盟友現裂痕?拜登促放棄司改 以色列總理:不受他國施壓

美國總統拜登罕見發聲,對以色列的情況表示憂心。

美國總統拜登說,「關於司改法案,希望納坦雅胡總理捨棄此事。」

他還表示,近期不考慮邀請納坦雅胡訪問美國。

美國總統拜登說,「我擔心他們能否妥善處理,他們不能再執意向前。」

納坦雅胡隨即發文反駁,指出以色列是主權國家,依人民意志而非外國壓力做決定,就算是最好的朋友也一樣,盟友吵架立刻在以色列國內掀起波瀾,拜登對爭議司改的批評,正中以國政府敏感神經。

記者引述以國國安部長班吉維爾指出,「他在廣播上反擊說我們是獨立國家,不是美國國旗上的另一顆星星。」

納坦雅胡在美國主辦的民主視訊峰會上也冷淡以對。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表示,「以、美在某些情況不同,但我要指出,世界上最偉大的民主聯盟,以及堅強驕傲又獨立的民主國家,位於中東心臟的以色列,是無法撼動的。」

傳統盟友現裂痕?拜登促放棄司改 以色列總理:不受他國施壓

不過對示威者來說,拜登卻說出了他們的心聲,納坦雅胡的司改案企圖限縮高院權限、給政客更大權力任命法官。27日反對者發起全國大罷工,納坦雅胡終於屈服,暫停法案二、三讀,不過他前一天明明剛開除唱反調的國防部長,反對者不禁懷疑,他態度髮夾彎恐怕有詐。

更多新聞: 迪士尼也要裁員!傳夏季前大砍7000人 漫威娛樂董事長也被開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