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高燒狂咳又沒精神!兒科醫一驗「4條線」嘆:比悲燒還悲燒
流感來勢洶洶,讓家長們都很擔心自家寶貝的健康。(示意圖非關本新聞/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陳冠宇報導

每年的11月到隔年的3月,是台灣流感的高峰期,其中免疫力較弱的長者及幼童,更是流感的高危險群。兒科醫師徐嘉賢日前在臉書分享案例,透露最近遇到一位小朋友發高燒又咳嗽,一測之下竟測出「4條線」,原來他同時染上A型流感合併黴漿菌。

更多新聞: 24年勞保白繳了?他55歲前死亡「全充公」 還有2給付可領

徐嘉賢醫師昨(29)日在臉書粉專「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分享,以「一個比悲燒還悲燒/比爆咳還爆咳的故事:A型流感合併黴漿菌」為題發文,透露最近有媽媽帶著小朋友來看診,主因是開始發高燒、精神狀況不佳,當時他直覺「狂燒的感覺像流感,但是咳嗽…」,建議媽媽幫小朋友做流感的篩檢,同時也做一下黴漿菌的快篩。

小孩高燒狂咳又沒精神!兒科醫一驗「4條線」嘆:比悲燒還悲燒
流感來勢洶洶,疾管署提醒民眾特別防範。(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篩檢結果出爐後,讓徐嘉賢醫師驚呼「登楞!出現4條線!」,原來小朋友同時染上A型流感合併黴漿菌,徐嘉賢醫師也補充說明症狀「A型流感造成的狂燒、肌肉酸痛,黴漿菌造成的狂咳、晚上睡不好,真的很令人難受」,文獻上也有記載過統計,指出在流感患者中,大約有16.8%的人可能同時感染黴漿菌。

小孩高燒狂咳又沒精神!兒科醫一驗「4條線」嘆:比悲燒還悲燒
徐嘉賢醫師分享案例,透露有小朋友同時染上A型流感合併黴漿菌。(圖/翻攝自「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臉書)

隨著清明連假到來,不少民眾除了掃墓外,也規劃與家人一同出遊,把握難得連假,疾管署提醒,目前仍為流感等呼吸道疾病好發季節,本週適逢清明節及兒童節連續假期,民眾南來北往掃墓、出遊機會增加,請民眾勿輕忽流感威脅,務必落實勤洗手、戴口罩及生病在家休息等。

此外,若出現發燒、咳嗽等類流感症狀,應留意是否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等危險徵兆,請佩戴口罩儘速就醫,尤其是65歲以上長者、嬰幼兒、高風險慢性病人及孕婦等流感高危險群,應特別留意自身健康狀況。


更多新聞: 里民旅遊便宜又好玩?過來人曝「這1點」超勸退:真的受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