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年勞保白繳了?他55歲前死亡「全充公」 還有2給付可領
有民眾勞保繳了24年,最後卻被勞保局拒絕給付,讓家屬無法接受。(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陳冠宇報導

為了維持退休後的生活品質,民眾都會提早規劃,確保退休後生活無虞!不過桃園有一名男子繳了24年的勞保,卻在55歲生日前因病過世,家屬原本以為能申請勞保給付,卻被勞保局以「投保未滿25年、退保年齡未滿55歲」等理由拒絕給付,讓家屬難以接受!勞保局也做出解釋了。

更多新聞: 遇過才知道!他「1次超2車」抗罰敗訴 背後「超冷門罰則」曝光

據了解,根據勞保年金規定,要請領一次老年給付必須滿足兩項條件,第一種是「年滿50歲、投保年資滿25年」,第二種是「年滿55歲、投保年資滿15年」,勞保局指出,由於個案在52歲時離開職場退保,而且也並非在投保期間因病離職的1年內逝世,均不符合條件才沒辦法領。

24年勞保白繳了?他55歲前死亡「全充公」 還有2給付可領
勞保局解釋拒絕給付的原因。(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據了解,台灣勞工陣線聯盟秘書長孫友聯過去上節目時,指出勞保本質是一個社會保險,和一般的商業保險邏輯並不相同,考慮的是被保險人遇到意外時,能得到一定的社會安全保障,請領要件都明定在法律裡面。對於這起個案,勞保局也提醒勞工退出勞保後,就會被納入「國民年金保險」,男子因病過世後,會有兩筆錢可以領,包括國保的「喪葬給付」,以及家人請領的「遺屬年金」。

事實上,為了避免通膨吃掉勞工退休金,勞保也設有「抗通膨機制」,只要CPI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超過5%,勞保老年年金也會跟著調高,預計約有66萬人受惠,調幅有望超過7%,讓退休族有望多領一點。

24年勞保白繳了?他55歲前死亡「全充公」 還有2給付可領
為了維持退休後的生活品質,很多人都會提早規劃做準備。(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更多新聞: 超市撿千鈔「沒馬上還」被PO網!她隔天送警局被依侵占罪送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