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外相時隔3年多訪中國見秦剛「為了救人」 要求釋放藥廠員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昨天(4月1日)起開始為期2天的訪中行程,今天(4月2日)先是會見中國外交部長秦剛,下午還會見外事辦主任王毅,以及中國總理李強。會談內容除了釣島領土,還有軍力擴張問題。也將強烈要求中方,釋放先前以間諜罪名逮捕的日籍藥廠員工。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賈麥岱再挺台:若台灣在拉丁美洲僅剩一個邦交國「那一定是瓜地馬拉」

ANN記者報導,「大臣早安,關於今天的外交會談,可以說說想談的內容嗎?。」

面對記者提問不發一語,快速邁出大門,坐車前往會場。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為期兩天的訪中行程,4月2日首先會見中國外交部長秦剛,進行睽違3年多的日中外交會談。

NHK記者報導,「會談中針對釣島在內的東海情勢,以及中俄在日本周邊合作的軍事活動增加,林芳正將傳達日方嚴重的擔憂。」

除了領土爭議和軍力擴增問題,此行最為重要的目的,就是強烈要求北京政府,釋放日前因為間諜罪,而遭到逮捕的日本藥廠員工。可是有鑑於以往類似案例,日本專家認為,營救行動恐怕不會太順利。

NHK中國特派松田智樹表示,「我認為(營救行動)不會那麼順利,因為在中國龐大統治架構中,查緝間諜的國家安全部門和外交部門,不太會相互合作4年前日本大學教授,因為間諜嫌疑而遭逮捕時,當時首相安倍晉三曾向總理李克強,強烈要求放人但仍花了2個月才被釋放。」

兩國的外交部長會談之外,林芳正在4月2日下午,還會和外事辦主任王毅,以及中國總理李強會面,進行多場雙邊會談。

更多新聞: 智慧型手機真的會竊聽!「剛聊到就跳廣告」專家證實1功能搞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