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地鐵合唱涵義為何?她曝這兩句歌詞代表「恨」:只有出生中國的人懂
時評家張堯近日貼出貴州地鐵大合唱畫面,並分析年輕人們的心境,感嘆地說他們唱出內心的「怨恨」。(圖/翻攝「Yao Zhang張堯」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近日在網路上流出兩段影片,內容為一群年輕人聚集在貴州地鐵集體大合唱,有人彈著吉他、拿著手機拍照,還在現場手牽手圍在一起跳上跳下,氣氛看起來相當愉悅,影片也在微博、YouTube、抖音等各大影音平台瘋傳。然而加籍時評家張堯卻指出,影片中大家所唱的歌代表了現在中國年輕人的心聲,尤其是「我不要在失敗孤獨中死去,我不要一直活在地下裡」,是合唱聲音最大的兩句歌詞,唱出了滿心的怨恨,張堯也感嘆地說,只有在中國出生的人,才能理解這種情緒。

更多新聞: 不鳥宏國斷交!烏克蘭議員霸氣喊「要和台灣做朋友」 當地人挺:最善良民族


貴州地鐵合唱涵義為何?她曝這兩句歌詞代表「恨」:只有出生中國的人懂
張堯指出,貴州地鐵大合唱的年輕人們,是在唱出心中對於社會的痛苦、怨恨。(圖/翻攝「Yao Zhang張堯」YouTube)

張堯指出,台灣人整體生活而言,是輕鬆、富足、安逸,相比之下較難體會中國人感受的仇恨、痛苦、壓抑。影片中地鐵內年輕人合唱的歌曲,為新褲子樂團的《沒有理想的人不傷心》,裡面的「我不要在失敗孤獨中死去,我不要一直活在地下裡」這兩句歌詞,顯示了大多數中國年輕人的狀態,也是在整首歌中,合唱聲最大的兩句歌詞。張堯激動的說:「那種感覺,就只有我們出生中國的人懂!」即便她已經離開中國多年,這樣的情緒依舊強烈,是其他地方出生的人所無法體會的。

貴州地鐵合唱涵義為何?她曝這兩句歌詞代表「恨」:只有出生中國的人懂
張堯表示仇恨情緒的養成,是受到長期的貧窮、鄙視環境影響,其他國家的人難以感同身受。(圖/翻攝「Yao Zhang張堯」YouTube)

張堯解釋,會有這樣的情緒,是因為生活環境貧窮、被看不起,感覺走到哪裡都會被別人壓著頭,彷彿活在社會最底層。即便在肯亞、剛果等窮困國家,都無法體會這樣的不平等感受,張堯也坦承當初還生活在中國時,內心也是充滿仇恨:「恨得咬牙切齒,做夢都想看到我恨的人死在我眼前!」忍不住感嘆:「中國人對仇恨的理解,超出全世界絕大多數人;但是對愛的理解連幼稚園水平都沒有。」

影片曝光後,張堯誠心的發言和影片內容,吸引許多中台網友留言按讚,「曾在中國當過兩年韭菜,很喜歡新褲子樂隊,也對這首歌的內涵體悟深刻;也希望那邊的好友能平安幸福,擺脫這種痛苦」、「看影片看到哭,真的無法感同身受,無法想像那種絕望」、「最幸福的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那位吧」、「真的很心疼中國年輕人…憑什麼被那幾位共上流人士的操作,讓世界誤會了他們」。

更多新聞: 蔡英文過境美國!小粉紅當街鬧場 抗議團被爆收錢辦事「每天爽領6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