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AI被抓包「套用外國模組」後喊冤 港男秀證據打臉:這就是抄襲
YouTuber Jer仔經過研究報告查證後,證實中國百度推出的AI「文心一言」,的確是抄襲國外模組。(圖/翻攝「Jer仔」YouTube)

影音中心/莊薇妮報導

中國搜尋引擎百度搭上ChatGPT的熱潮,於3月16日發表聊天機器人「文心一言」,卻遭到許多使用者給予負評。近期,有網友針對生圖功能頻頻錯誤的問題,指出文心一言實際上是套用國外模組,因為將指令中翻英時產生落差,才會導致出錯。儘管百度隨後也發出聲明澄清,但香港YouTuber Jer仔也經過查證後,證實網友所說的發言,諷刺文心一言並不是他們所說的自行研發,就是抄襲。

更多新聞: 百度推AI聊天機器人!港男揭缺點「敏感字眼遭禁止」 狠批:只會受限制


百度AI被抓包「套用外國模組」後大喊冤枉 港男秀證據打臉:這就是抄襲
網友指出,文心一言之所以生成圖片錯誤,是因為程序將指令中翻英,造成結果落差大。(圖/翻攝「Jer仔」YouTube)

Jer仔分享網友實測後心得,發現文心一言生成圖片結果之所以怪異,是因為它是將使用者輸入的指令,從中文翻譯成英文,再轉移到美國AI「Stable Diffusion」處理,所以在中翻英造成的差異下,導致圖片與使用者要求,有著很大的落差,引起許多人熱議。而百度於3月23日發出聲明澄清,表示文心一言文生圖的功能,來自於跨模態大模型,更強調產品是他們自主研發而成,並非抄襲國外網站。

百度AI被抓包「套用外國模組」後大喊冤枉 港男秀證據打臉:這就是抄襲
百度根據網友的質疑發出聲明,澄清文心一言是他們自行研發而成。(圖/翻攝「Jer仔」YouTube)

Jer仔根據網友與百度的說法,尋找研究報告進行查證,也發現網友的發言屬實,的確是文心一言套用國外模型,通過百度翻譯後,與海外資料庫的資料庫配對,從而生成圖片,且國外的報告內容中,也絲毫沒提到有與百度合作,顯然文心一言就是抄襲。Jer仔透露,百度依據國外的模組包裝成文心一言,竟發聲說文是國產、自行研發而成,讓他忍不住吐槽,被抓包抄襲後還狡辯,真是惹出笑話。

更多新聞: 重點不在價格!港男解析館長餐盒爭議 見1畫面笑:我期望的不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