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企業更誇張!中國公司言論審查嚴 前美商員工爆:內部有黨支部
目前長居日本的中國YouTuber小鄭,近期請到曾在外商公司工作過的中國女生,分享她在職場中,遇到言論審查的經驗。(圖/翻攝「小鄭在日本」YouTube)

影音中心/曾子馨報導

在中國,人民總是受到中共的言論監控,不論是在社群網路、日常生活,或是職場,都得謹言慎行。目前長居日本的中國YouTuber小鄭,近期訪問一名曾在外商公司,及中國本地企業工作的中國女生,分享在職場中遇到言論審查的經歷,她不只透露外國企業,比起中國其他本地的公司,來得更加嚴格,還爆料其實自己任職的公司,內部就有黨支部存在。

更多新聞: 舔共錢難賺!台妹遭小粉紅催生中國寶寶 曝「想念台灣」心聲被出征

外國企業更誇張!中國公司言論審查嚴 前美商員工爆:內部有黨支部
因受訪者的同事在公司群組說出敏感字眼後,公司便臨時舉行員工會議,警告員工應謹言慎行。(圖/翻攝「小鄭在日本」YouTube)
問到同事是否會交流敏感話題,受訪者表示,任職的美商有口頭規定,「員工在公司時,不能聊政治話題,即使是下班也不行」,她還分享,曾有同事在公司群組中提及「台灣」、「獨立國家」等字眼引起爭議,數日後,公司更臨時舉行員工會議,特地警告員工須小心發言。

外國企業更誇張!中國公司言論審查嚴 前美商員工爆:內部有黨支部
在美商及中國本土企業都工作過的受訪者認為,相較之下,外國企業對於言論審查的控管更加嚴格。(圖/翻攝「小鄭在日本」YouTube)

對於公司內是否有特殊部門控管員工的言論,受訪者坦言,曾在公司群組中,見到同事在索取共產黨黨費,才發覺原來公司內部其實有黨支部存在,此話一出讓小鄭非常驚訝,竟然連外國企業都有中共的幹部存在,受訪者最後還補充到,「我認為美國公司內部言論自由的監控力度,其實反而比中國公司還要大」,直言外國企業的言論審查更加嚴格。



更多新聞: 柳橙汁喝到ㄎ一ㄤ?2歲萌娃豪邁狂笑乾杯 奶音萌喊「我醉了」媽傻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