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回坐火車遺失物要收費了 逾時2天內沒領再加保管費

民視新聞/陳柔安、吳東懋 台北報導

台鐵每月都會拾獲上萬件遺失物,以往會免費協助保管,還會幫忙把物品托運到民眾方便領取的車站,但送到後,不少人又不來領,不僅倉庫堆滿,工作人員也疲於奔命。因此台鐵決定要收費了!5月1日開始,失物運送費用要收35元~55元,送達後2天內沒領取,每天還會加收25元保管費。

更多新聞: 台灣兵役延長有意義嗎?他呼籲認清台海緊張局勢 學習烏克蘭堅強韌性

走進台北車站遺失物倉庫,看看角落民眾弄丟的雨傘就高達30多枝,這一大箱包包更是沒人認領,鐵櫃上滿滿都是遺失物,而這上頭已經寫上失主連絡方式,卻還沒來領,像這個包包去年6月就連絡上失主,對方要求在北車領取,但到現在都還沒來拿,不少民眾像這樣在A站弄丟,要求在B站領取,但送到後,台鐵卻常常放鴿子,現在要祭出新政策。

拿回坐火車遺失物要收費了 逾時2天內沒領再加保管費

5月1日開始,旅客如果要求台鐵將遺失物要送到指定車站要收費了,10公斤以下300公里內收35元,21~30公斤、超過600公里收55元,而且要先付錢,才會幫忙送。若送達後2天內沒來領,每天要加收25元保管費。

民眾說,「運費應該還合理,兩天內沒來領加收25元,因為如果你遺失重要的東西的話,應該馬上就會去領,我遺失的時候,台鐵好像當天就幫我送到台北車站了。」、「沒有付錢的話,可能民眾去領失物的慾望會比較低,就會變成台鐵東西越積越多,遺失本來就是個人比較疏漏的行為。」

有人覺得運費很合理,有人認為加收保管費會督促失主趕緊來領。至於倉庫內一大部分,是無主物,只要年滿1年,台鐵就會銷毀或舉辦大拍賣,像今年2月台鐵樹林車站,就舉辦失物拍賣會。

拿回坐火車遺失物要收費了 逾時2天內沒領再加保管費

現場有腳踏車、Switch遊戲機,甚至還有香奈兒包,吸引不少人來喊價。台鐵想方設法,無非是希望失物能趕緊找到主人或是新主人,別讓倉庫堆滿滿。

更多新聞: Google地圖旅遊「實用6招」曝光!學起來出去玩不會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