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科大籃球場」男突倒地OHCA 球友接力CPR恢復自主呼吸

民視新聞/王云宣、蔡松霖 雲林報導

週日(4月2日)下午,在虎尾科大籃球場,一名40多歲的男子,打球打到一半,卻因為不明原因,突然向後倒地昏迷,當場失去生命跡象,第一時間,現場球友冷靜應對,接力實施CPR、AED,在救護車到場前,男子順利恢復自主呼吸,送醫治療。

更多新聞: 讓世界看到台灣的好!街訪民眾曝喜歡外國YTR原因 嗨喊:覺得與有榮焉

一群人圍在球場內,人命關天,身穿藍色球衣的男子,緊急執行CPR,男子按壓持續幾十秒,蹲在一旁的白衣女子,順勢接手,兩人無縫接軌,合力搶救,電話那頭,消防人員,發布指令,線上指導急救步驟,CPR、AED同步施行。

「虎尾科大籃球場」男突倒地OHCA 球友接力CPR恢復自主呼吸

協助急救民眾說,「妳累了我們就換,妳累了我們就換。」

4月2日下午,40多歲的男子前往虎尾科大打球,卻突然向後仰倒地昏迷,第一時間失去生命跡象,現場球友不慌不忙,冷靜應對,就在救護車到場前,男子恢復頸動脈跳動,以及自主呼吸,後續送醫治療。

虎尾消防分隊隊員吳冠澄表示,「一般如果遇到民眾倒地的話,如果在第一時間,能使用CPR和AED,可以提高患者約50%的急救成功率。」

只是像這樣,危急時刻,民眾該如何判斷,要不要執行CPR?

虎尾消防分隊隊員吳冠澄說,「確認他有沒有呼吸,和有沒有反應,我們可以輕拍他的雙肩,確認有無反應,如果他這兩者都沒有的情況下,我們就可以立即實施心肺復甦(CPR)。」

而正確按壓位置,又在哪?

「虎尾科大籃球場」男突倒地OHCA 球友接力CPR恢復自主呼吸

虎尾消防分隊隊員吳冠澄說,「兩個乳頭的連線處和肋骨中間,胸骨柄上面做按壓的動作,通常我們按壓的時候,要手臂和地面是呈垂直的,用我們上半身的力量向下壓。」

至於有電擊功能的AED,民眾也可以自行使用,只要依照上頭指示,貼在患者身上,就能自動分析,是否需要啟動電擊。另外消防局也提醒,除非系統指示停止CPR,否則非必要,最好都不要停下動作。

更多新聞: 台中40年透天賣1138萬!屋主喊「超級急急急售」網看圖秒懂:真的有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