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豬「舉家入侵」啃食作物 苗栗公館農民收成全化為烏有

民視新聞/邱俊超苗栗報導

苗栗公館鄉山區,山豬危害嚴重,不少果園,常被山豬家族啃食,農民收成幾乎化為烏有。當地有抓山豬達人,4年來捕獲上百隻豬,今年還不到4月就已經捕了56隻,透過鏡頭,帶大家一塊直擊山豬獵捕的過程。

更多新聞: 自製迴轉壽司出包了!生魚片一秒噴離白飯本體 網笑:買到投石機

提著長長竹竿,開著車,來到定點。

瞄準目標,伸出竿子。

山豬生性凶猛,奮力竄出,儘管腳上已經落入陷阱,被山豬吊給套牢,但捕山豬達人,依舊不敢大意,直到山豬嘴巴也咬到陷阱,才慢慢下車靠近。

山豬達人賴彥棟表示,「山豬中陷阱以後,是最兇的時候,牠隨時會暴衝,這是今年抓的第56隻了。」

山豬「舉家入侵」啃食作物 苗栗公館農民收成全化為烏有
山豬達人,一步一步緩緩上前,抓好繩索,先將山豬後腳綁住,過程中,山豬猛力掙脫,得用全身力量,才能壓制。

苗栗公館山區,山豬猖獗,光是去年(2022年)就逮到了117隻,尤其有農作的地方,隨處可見山豬家庭的腳印。

山豬達人賴彥棟說,「這都山豬腳蹄印,這非常大隻喔,這裡也有這隻豬上百斤。」

進到果園,芭蕉樹全被啃爛,原本好幾層樓高的樹幹,被吃到對折。

山豬「舉家入侵」啃食作物 苗栗公館農民收成全化為烏有
​​​​​​​​農民彭先生說,「牠從這邊一啃,香蕉樹就倒下來了,這個全部是被山豬吃,可能沒有好收成了。」

一整片的芭蕉園,成了山豬的免費饗宴,農民心血歸零,欲哭無淚,另一方面還得擔憂,萬一碰上兇猛的山豬會被攻擊,根本拿牠們沒轍。

更多新聞: 西半部好熱「高溫飆31度」!鄭明典曝2條件易有臭氧汙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