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豬啃食農作、攻擊農友  「山豬吊」捕抓存爭議

民視新聞/邱俊超苗栗報導

苗栗有當地員警退休,化身山豬達人,協助農作物遭到破壞的農友捕捉山豬。其實山豬會這麼猖狂,是因為除了人以外,牠們幾乎沒有天敵,過去在南庄鄉,也曾發生農民被攻擊的案件,只是目前常見的「山豬吊」,免不了造成動物受傷,也因此存在爭議。

更多新聞: 自製迴轉壽司出包了!生魚片一秒噴離白飯本體 網笑:買到投石機

山豬達人賴彥棟說,「來吃橘子的,可惡!不只一隻。」

深入山林,橘子園被啃的狼狽不堪,山豬家族,侵入農地,甚至還發動攻擊。

農民躺在地上,雙手雙腳是血,褲子還被咬到破洞,畫面怵目驚心!

山豬啃食農作、攻擊農友  「山豬吊」捕抓存爭議

猖狂山豬,移動性強,足跡遍及平地到海拔3千公尺,而且生殖能力強,每年2胎,1胎3~6隻。

套上繩索,顧定彈簧,當地退休員警賴彥棟,接受農民委託,化身捕山豬達人。

山豬達人賴彥棟說,「一般我們知道山豬的路徑以後,我們(陷阱)會放在上下坡的地方,因為那個地方,貓犬還有人比較不會靠近。」

一邊放設陷阱,一邊避免傷及無辜小動物,賴彥棟自製「山豬吊」,採用細小彈簧,套住動物的同時,能確保血液繼續流通。

山豬達人賴彥棟說,「這個螺絲可以往外調,動物腳蹄一踩到,這個踏板往下壓,彈簧就被往前推了。」

不過可不是每個人,都能隨意捕山豬。根據《野保法》規定,利用陷阱濫捕山豬,最高可處30萬罰鍰,除非農作被破壞,舉證後,才另當別論。

山豬啃食農作、攻擊農友  「山豬吊」捕抓存爭議

苗栗縣農業處保育科長張葦說,「如果說是有危害農民作物的部分,農民可以是先做緊急處置的,現在規定捕獸夾是禁用,所以其他的方式,是沒有做其他的限制的。」

只是目前,「山豬吊」還是免不了造成山豬腿部,在拉扯過程流血、受傷,是否對待動物太過殘忍?引發爭議,而目前苗栗縣府也在卓蘭,試辦電圍網,如果成效良好,將會擴大實施。

更多新聞: 西半部好熱「高溫飆31度」!鄭明典曝2條件易有臭氧汙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