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仔粿或紅龜粿易脹氣 醫師:可補充消化酵素或益生菌

民視新聞/王富民、李奕翰台北報導

清明節習俗上除了吃潤餅,也有人會吃「草仔粿」,但這類糯米製品,吃多可能會造成脹氣,尤其是本身腸胃就不好的族群。醫師提醒,若出現腸胃不適的現象,除了可以補充消化酵素,也能透過益生菌改善,但如果要吃胃藥,就要特別留意,如果沒有合併胃食道逆流等症狀,吃了含有制酸劑的,恐怕會有反效果。

更多新聞: 74歲阿嬤「拐杖+輪椅」也要看五月天 警派巡邏車助最後一哩路

打開蒸籠,立刻冒出蒸氣,熱騰騰的「草仔粿」出爐,清明節除了吃潤餅,習俗上也有人會吃草仔粿或紅龜粿,但要留意如果吃多,就可能會腸胃不適。

一口接著一口,咬下草仔粿,這種糯米製成再冷卻的食品,因為含有高比例的「支鏈澱粉」,不容易消化,平時就經常胃脹氣、打嗝的人,或者本身就有胃發炎、胃食道逆流的患者,以及腸胃消化功能相對弱的兒童及長者,這三大族群都要特別細嚼慢嚥,一般民眾也要避免過量攝取。

草仔粿或紅龜粿易脹氣 醫師:可補充消化酵素或益生菌

台安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葉秉威說,「草仔粿是糯米組成,糯米其實比較含支鏈澱粉,支鏈澱粉在人體的消化吸收,相對是比較偏差的,如果一個東西需要你嚼非常多口,都還沒辦法完全嚼得很好,通常都是澱粉含量高,不然就是纖維含量高,其實對胃部不好的人來說,消化都會比較差一些。」

而如果已經出現脹氣等腸胃不適的症狀,醫師建議可以補充消化酵素,或吃含有酵素的木瓜、奇異果等水果,也能藉由益生菌,及消脹氣的藥品獲得改善,但如果要吃胃藥得特別留意,尤其是含有「制酸劑」的,因為胃酸能幫助消化,吃了可能會有反效果。

草仔粿或紅龜粿易脹氣 醫師:可補充消化酵素或益生菌

台安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葉秉威說,「吃過多制酸劑,的確胃酸變得比較不酸的狀況下,是有可能會影響到消化,但也不是所有狀況都不能吃制酸劑,如果你合併有胃食道逆流的,當然需要吃一些抑制胃酸的藥,去改善胃酸的情形,你的消化不良主要是因為,你有胃炎胃潰瘍這種狀況,其實胃藥對你還是有幫助。」

無論如何飲食都要避免過量攝取,用藥最好也要經過,專業醫師的評估。

更多新聞: 體驗24小時街友生活!老外夜晚露宿街頭睡不著 「徒步走30公里」到天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