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多也不好沒雨又乾旱 三星蔥產量大減七成

民視新聞/鄭筑勻、葉純豪、黃富溢宜蘭報導

宜蘭三星蔥甘甜不嗆辣,許多人都愛吃,全盛時期一年可以創造5億元商機,但是受到極端氣候影響,不管是產量還是銷售額,都重跌70%,讓農民急喊「搶救三星蔥」,下游業者也表示,餐飲業常常調不到貨,只能減少用量,或調整售價來反映。

更多新聞: 馬斯克履諾「推特藍鳥LOGO變柴犬」 狗狗幣一度飆漲30%

蔥農彎下腰來,準備採收三星蔥,但是受到全球暖化、颱風不過境等極端氣候影響,產量一口氣掉70%,農民的明天在哪裡?

三星蔥農江昌輝說,「極端氣候不好顧,雨下很多,天氣好時乾旱又很久,(跟以前不一樣)不一樣差很多。」

雨多也不好沒雨又乾旱 三星蔥產量大減七成


今年40歲的江姓蔥農,10幾年前抱著青蔥夢青年返鄉,全盛時期年收有機會破百萬,但怎麼也想到,這3年來不僅遇上極端氣候,菜蟲又不斷產生抗藥性,病蟲害越來越嚴重,把三星蔥吃少吃醜了,越來越難種。

三星蔥農江昌輝說,「這幾年能打平就算不錯,價格越來越低,沒有蔥沒有量價格又越來越低,(怎麼會這樣)不曉得。」

三星農會總幹事李智遠說,「蔥農真的很辛苦,經營成本越來越多,目前價格也平均在80幾元而已。」

就怕血本無歸,蔥農轉成分批種植,全盛時期達300公頃的蔥田,現在只剩100公頃,現在剩下1/3,連帶影響到下游業者進貨。

雨多也不好沒雨又乾旱 三星蔥產量大減七成


早餐店業者林達峰說,「我們親戚有種田有種蔥,所以可以稍微拿一些蔥回來用,(同業可能)量稍微減少一點,變成物以稀為貴,價格上面要做調整。」

餐飲業者表示,三星蔥甘甜不嗆辣,選擇其他品種,恐怕影響口感,在減產的艱困時刻,只能從用量或價格調整因應。

更多新聞: 普發6000元別急著花!專家籲股海新手「投資這2檔ETF」:可當發財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