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3萬多人就醫超過90次 一年跑2趟!個案求診736次居冠

民視新聞/李世宸、嚴文謙台北報導

去年(2022年)一名個案共求診736次,居全台之冠,統計整個111年,類似的高診次患者有3萬多人,是疫情後的再度回升,健保署觀察其中4成患者就診,與心理精神問題相關,會再跟醫療院所往這方向進行輔導。

更多新聞: 整理祖厝挖出「民國48年公車月票」!網驚見超狂校名:全村放鞭炮

連假過後第一天,家醫科門診一早就塞爆,超過160位民眾掛號,醫師恐怕要看到下午2點才看得完!

去年3萬多人就醫超過90次 一年跑2趟!個案求診736次居冠
仁濟醫院總院長(家醫科醫師)李龍騰表示,「找不到什麼特別原因的話,大概通常第一線,就是找家醫科醫師,會幫你找出什麼問題必須要轉介,去年可能疫情的關係,很多人咳嗽、喉嚨痛,就找家醫科視訊門診拿藥,所以發現說去年門診量,確實高於其他的科。」

找不到原因就看家醫,也難怪去年一整年看門診超過90次的高診次患者,家醫科就有64萬人,幾乎是第2名內科38萬人和耳鼻喉科31萬人的總和!觀察107年(2018年)起一年就醫超過90次的高診次患者,中央本來希望一年減少18%,前兩年因為疫情影響,高診次患者顯著減少,但隨著疫情趨緩,111年(2022年)不但沒能達標,去年甚至出現一位跑醫院736次的患者,換算下來等於1天跑2趟!

去年3萬多人就醫超過90次 一年跑2趟!個案求診736次居冠
​​​​​​​​這些人總合起來,看病超過339萬次,健保署除了加強輔導,也針對高診次患者進行分析!

健保署醫管組副組長劉林義說,「大概有4成的民眾,我們分析結果是,大概有關精神相關問題的疾病,當然因最近3年都是疫情期間,發現說可能會有這種情形,造成可能高就診的情形,這部分也跟醫療院所積極合作,來加以輔導。」

健保署允諾強化跨院間雲端醫療資訊查詢,提升醫療資源使用效率,針對個案就醫病歷資料,加強審查就醫需要性!

更多新聞: 正常人都做不久?精品老闆揭員工入職原因 混血正妹「這身分」超奇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