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4月7日言論自由日 鄭南榕紀念館3D線上導覽啟動

民視新聞/楊思敏、黃鴻宇 台北報導

4月7日「言論自由日」,是為了紀念民主鬥士鄭南榕,1989年爭取言論自由、對抗威權的精神。紀念日前夕,國家人權博物館與鄭南榕博物館推出線上3D導覽,民眾透過網站,就能參觀事件原址和近300件文物,遺孀葉菊蘭和女兒鄭竹梅也出席活動。

更多新聞: 被自己人坑了?中國走路工驚傳被剝皮 酬勞「400→80美元」氣炸

伴隨溫柔樂曲和旁白解說,以第一視角走進民主鬥士鄭南榕的紀念館,雕像、手稿和當年他發行的《自由時代周刊》,都能線上參觀,甚至有國、台、客語、英文和日文5聲道選擇。另外,透過3D建模,沉浸式展覽還原雜誌社的編輯室,鄭南榕近300件的隨身物品和手稿,都能仔細瀏覽。

鄭南榕基金會終身志工葉菊蘭說,「自由是要不斷地,不斷不斷地爭取的,台灣的故事會被忘記的,透過網路讓全世界的人都可以看到。」

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鄭竹梅說,「今天我以女兒的身分,我也以基金會的身分,我更是以作為台灣人的身分,在這邊跟大家呼籲,我們記得鄭南榕的精神,是因為為了愛不是為了仇恨。」

響應4月7日言論自由日 鄭南榕紀念館3D線上導覽啟動
國家人權博物館與鄭南榕紀念館合作,推出線上3D導覽,鄭南榕的遺孀葉菊蘭和女兒鄭竹梅也相當感動,希望利用科技,保存台灣民主奮鬥的重要歷史,讓更多人了解,1989年鄭南榕不惜犧牲,爭取言論自由,對抗威權的故事。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說,「他的犧牲是包括,為了維護這樣的自由而犧牲,在現在這個比以前,看起來更自由的時代,存在自由民主的危機跟挑戰。」

總統蔡英文在2016年鄭南榕殉道27周年時,將4月7日訂為「言論自由日」,紀念他彰顯台灣自由價值,鄭南榕紀念館的線上展,特別選在這時候上線,更顯意義。

響應4月7日言論自由日 鄭南榕紀念館3D線上導覽啟動


更多新聞: 《全國第一勇 勇哥佮你講》叛國罪能落實?赤化教材潛伏?蔡總統過境遭中抗議EP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