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沉痾!新北整治「四大黑龍江」 瓦磘溝夜鷺回來了

民視新聞/黃毓倫、黃啓豪、SNG新北市報導

新北市「瓦磘(ㄧㄠˊ)溝」惡臭30幾年,市長侯友宜要求相關單位進行整治,水利局從源頭管理,污水用戶接管,採用生態工法綠化,目前不但沒有臭味,生態種類也越來越多,侯友宜要求市府團隊,繼續努力,把新北「四大黑龍江」整治得更好。

更多新聞: 整理祖厝挖出「民國48年公車月票」!網驚見超狂校名:全村放鞭炮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驗收新北「四大黑龍江」之一的瓦磘溝整治工程,他特別脫下口罩,表示:「很清新,完全沒有聞到臭味。」

改變30年沉痾!瓦磘溝整治有成 侯友宜脫口罩驗收


新北市長侯友宜視察瓦磘溝整治,特別脫下口罩驗收,空氣清新,已經沒有污水的惡臭味,過去30年來的老問題,市府以不到2年的時間,大幅改善。新北市水利局長宋德仁說:「那一天發現100隻夜鷺,就在我們那個橋下,這個是剛好同仁拍到的那個照片。」侯友宜強調:「不發臭是一個最基本功,整治不是結束生態回來,宋局長說我們有100多隻夜鷺,我說會不會是合成的?你不要騙我,有人看到100隻夜鷺,是你們同仁看到的是嗎?」

水利局、環保局、市場處,跨局處合作,從污水源頭開始管理,完成污水用戶接管,查緝污染源,也協助市場攤商裝設油脂截留器,再將新店溪清水引入溝內,水變清澈後,生態物種也越來越多。

改變30年沉痾!瓦磘溝整治有成 侯友宜脫口罩驗收


侯友宜說:「讓我們的生態用傳統工法,讓周遭的環境變得更優化,所以我們可以看到,30年不變的瓦磘溝,這兩年的努力做下來,已經不發臭我們看到,更多的鳥類魚類生態,回到都市的瓦磘溝裡面。」

不只整治瓦磘溝,中永和過去積淹水惡夢,水利局施作排水工程,升級抽水站,增加滯洪空間,過去為人詬病的水問題,水利局多管齊下,要提升居民生活品質。

更多新聞: 正常人都做不久?精品老闆揭員工入職原因 混血正妹「這身分」超奇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