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賣空本尊認了看走眼!謝金河點名一票「預言翻車名人」:看看就好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財經中心/陳冠宇報導

電影《大賣空》主角原型、放空次貸泡沫一戰成名的貝瑞(Michael Burry),年初曾勸大家把手上股票賣光,如今第一季過了,全球股市卻普遍大漲,他近期也在推特道歉,承認自己誤判情勢。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點名一票「預言翻車名人」,認為趨勢不是一天造成的,誇張的預測通常都看錯,「通常我看到這種大預言,看看就好,不必太認真!」。

更多新聞: 企業財報打冷顫!謝金河揭獲利急降「3原因」 1指標成股價上漲關鍵

謝金河指出,這樣的例子其實經常發生,最具代表性的就是2019年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站出來說他此生再也看不到牛市,結果後面幾年正是金融市場最奔馳的年代,跟他有異曲同工的還有富爸爸羅伯特.淸崎及葛拉瀚,至於末日博士魯比尼每天都會出來喊世界末日到來,最近他又說美國及全球將面臨漫長及惡劣的衰退。

大賣空本尊認了看走眼!謝金河點名一票「預言翻車名人」:看看就好
電影《大賣空》主角原型貝瑞近期在推特道歉,承認自己誤判情勢。(圖/翻攝「@michael_burry_economist」IG)

除了上述幾位外,謝金河也提到以預測金磚四國成名的Jim O’Neil,他說日圓只要貶到150就會觸發新的亞洲金融風暴,去年日圓一度貶值到151.94,這個世界仍然好好的,沒有引發新的金融風暴。前不久,在上海領不到錢的Mark Möbius則說美國FED要把利率升到9%才能對抗通膨!沒想到FED才升到5%,已經弄倒好幾家銀行。

盤點近期兩大焦點,謝金河點出第一個是「OPEC減產」,很多人又跳出來告訴大家通膨將因高油價再度失控,其實OPEC宣布減產,油價大約上漲至85美元左右,這跟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時的133美元仍有一大段距離。謝金河認為,這次通膨最主要核心在服務及薪資的上漲,景氣顯著降溫後,油價腰斬後減產,反彈合理,但不致造成重大災難。

大賣空本尊認了看走眼!謝金河點名一票「預言翻車名人」:看看就好
謝金河認為「OPEC減產」是近期要關注的焦點之一。(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另一個焦點則是「人民幣取代美元成為主要儲備貨幣」,到目前為止,仍然言之過早。謝金河提到,從附表可以看出,人民幣在全球外匯比重最高在2022年上半年2.88%,可能是俄羅斯要求使用盧布買油,人民幣兌換在俄羅斯、中東,甚至最近的巴西比重可能有增加,但是2022年下半年比重反而下降到2.69%,中國在這段時間賣力營造,收到效果並不大。

到目前為止,美元的比重58.36%,歐元20.47%,日圓5.51%,英鎊4.95%,謝金河認為,中國是世界第二經濟體,比重往上提升合理,但要取代美元,未來路途仍遙遠,至少人民幣要先可以自由兌換,否則門都沒有!最後謝金河也總結,我們常說羅馬不是一天造成,趨勢也不會在一兩天,或突然一個數字就發生驚天動地的大變化!通常我看到這種大預言,看看就好,不必太認真!


更多新聞: 昔誇口買下台積電!紫光前董座遭起訴 謝金河曝「這些人」恐冒冷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