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稱兩岸同屬一中 蔡總統:那是1970年代的論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12天中國行,期間不斷提到兩岸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試圖把台灣與中國放進一中框架內,總統蔡英文強調現在已經2023年,馬英九的論述是1970年代的,和現在環境有差距,行政院長陳建仁也強調兩岸互不隸屬,這是既有事實,希望馬英九能表達清楚。

更多新聞: 快新聞/言論自由日 陳建仁提醒:陰謀論、假訊息等惡意攻擊正撕裂社會

前總統馬英九結束12天中國行準備返台,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特別到上海為馬英九餞行,並把12天行程濃縮成一本精裝書,送給馬英九,而兩人的閉門談話,依舊圍繞著「兩岸同屬一中」的論調。

宋濤強調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家裡面的事商量著辦」,都能得到妥善解決,「絕不能讓外人插手」。不能容忍台獨分裂行徑,「勾結外部勢力搞台獨注定失敗」,馬英九則回應這次到中國祭祖、交流,深切體會兩岸應「珍惜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在此基礎上恢復交流,避戰謀和,「兩岸都是炎黃子孫」,同屬中華民族,應一起推動和平,奮鬥合作,振興中華,與先前兩人第一次碰面時的公開說法,不謀而合。

前總統馬英九說,「海峽兩岸分享及傳承共同的血緣,語文、歷史與文化,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在我任內兩岸,擁有共同政治基礎『九二共識』,能夠實現三通直航,兩岸交流暢通,也讓兩岸人民同時受惠。」

總統蔡英文說,「馬英九前總統講的這個論述,我想我們現在已經是2023年,他這個論述應該是1970年代的論述,所以這個講法,跟現在環境是有些差距。」

馬英九稱兩岸同屬一中 蔡總統:那是1970年代的論述
諷刺馬英九還活在50年前,蔡總統要他正視台灣與中國的現實狀況,行政院長陳建仁更喊話馬英九,應該向北京表達清楚。

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台灣本來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兩岸互不隸屬這樣的事實,我想馬前總統並沒有交代很清楚,我們的事不是中國的家務事,所以這件事馬總統,也應該在當場跟中國表明清楚。」

馬英九稱兩岸同屬一中 蔡總統:那是1970年代的論述
馬英九試圖把台灣放進一中框架內,對比蔡政府讓台灣走向世界,雙方高下立判。 更多新聞: 小粉紅舉旗反蔡麥會被搶!遭自己人嗆「丟臉別回來」 他酸:就喜歡內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