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提供台灣軍事訓練是為了追求和平 麥考爾承諾:盡一切所能加速對台軍售
麥考爾與蔡英文午宴。(圖/取自總統府官網)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 R-TX)6日率團搭乘行政專機來台訪問,而總統蔡英文今(8)日與麥考爾訪問團於台北賓館進行午宴。麥考爾表示,他們在美國國會裡正在盡一切所能,加速交付武器軍售,而美國提供台灣軍事訓練不是為了發動戰爭,是為了追求和平。

更多新聞: 緊盯中國環台軍演! 蔡英文下午聽取簡報「即時掌握台海情勢」

蔡英文致詞談到,昨天自己完成疫情後的第一次出訪,在美國過境時也和麥卡錫議長、民主黨領袖和多位參眾議員見面交流,今天很高興剛回到台灣就能夠接待各位美國好朋友,蔡英文回憶,上次看到麥考爾主席是在2019年,出訪過境紐約時,這次麥考爾首度以外委會主席身份率領跨黨派訪團來到台灣,要謝謝各位貴賓用行動展現對台灣堅定的支持。

麥考爾致詞時,先代表訪團以中文說「我們愛台灣」。他說到蔡總統是一位非常有勇氣的領導人及台灣總統。團結一起,力量才會更大,訪團此次訪臺不僅代表民主黨或共和黨,而是要代表美國人民對台灣美麗寶島的支持。

麥考爾認為,全球的民主陣營應該要團結一致抵禦暴政以及壓迫,無論是普丁無端入侵烏克蘭,或是共產中國對台灣以及太平洋地區的侵略行徑。這是從二戰以來,第一次看到全球權力平衡有如此大動盪。

麥考爾提到,訪團此行與台灣各界領導高層見面,從半導體到航太科技等領域。臺灣有一個蓬勃發展的經濟體,也和美國有強健的經濟關係,是美國第8大貿易夥伴,而航行自由對於台灣及世界經濟繁榮來說至為關鍵。

麥考爾說,中國視台灣的力量、開放及韌性為眼中釘,中國共產黨最害怕的就是自己的人民,而中國受到壓迫的人民只需要看看海峽對岸的台灣,就可以看到民主的模樣。

麥考爾提到,還記得上次與蔡英文在紐約會面時,提到習近平認為為民主沒有用,是失能且無效的,作為一個威權主義者,可以更有效率、更快速地做決策。但他要說習近平錯了。在民主體制裡,人民是自由的;在民主體制中,人民的權利受到保障;在民主體制中,人權以及人性尊嚴受到尊重。台灣以及美國共享相同理念及價值,雙方關係非常強健,

麥考爾表示,誠如蔡英文所說,是美國國會在1979年通過《台灣關係法》,為台美交往方向設下了一個良好基礎,保證美國會提供台灣武器來防衛自己;也通過了《台灣增強韌性法》,是他所批准的法案。他作為外委會主席,批准了對外軍售,包括對臺武器軍售,他要向蔡英文承諾美國一定會交付這些武器。他們在美國國會裡正在盡一切所能,加速交付這些武器軍售。而美國提供台灣軍事訓練不是為了發動戰爭,是為了追求和平。

麥考爾說,雷根總統說過,和平靠力量。如果展現脆弱,會招致攻擊及衝突;展現力量就能嚇阻且推動和平。臺灣以卓越的勇氣啟發了全世界,是世界希望及民主的燈塔,他期待臺美雙方能夠更加深化合作,為和平繁榮的未來一起努力。「我們和臺灣站在一起」。

更多新聞: 中國環台軍演國民黨稱「不樂見」 林楚茵酸:是跪太久連話都說不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