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妝油按摩「以油溶油」可以去除黑頭粉刺? 千萬母湯!醫師解答

民視新聞/林恩如、沈建宏新北報導

天氣越來越熱,您是不是皮膚也越來越油了呢?很多人都有粉刺的困擾,網路風傳可以用卸妝油「以油溶油」能清除粉刺,甚至連許多美妝部落客都拍片宣傳這做法。但醫師提醒,這只是迷思,可能清不掉反而導致粉刺、青春痘問題更惡化。

更多新聞: 高雄市區399通勤月票4/27上路 每天13元多元運具無限次搭乘

韓國美妝Youtuber Miso Jeong說,「用量足夠很重要,你可以按摩1到2分鐘,我已經可以感覺到,鼻子上的皮脂了。」

卸妝油按摩「以油溶油」可以去除黑頭粉刺? 千萬母湯!醫師解答

韓國美妝Youtuber示範用油類保養品清粉刺,聲稱原理是以油溶油,網路上還流傳,卸妝油也有這功用,但醫師說,千萬母湯。

醫美診所醫師唐豪悅說,「因為我們以為粉刺是油,他就用油去溶油,是不是會洗得比較乾淨,但事實上粉刺是蠟,不太可能用油,去把它溶解掉,如果乳化不完全的時候,這些油反而會卡在毛孔,形成刺激跟敏感。」

連衛福部食藥署都特地發新聞稿來闢謠,不過現在坊間還流傳,凡士林也可以用油溶油的方式來清除粉刺,是真的嗎?

卸妝油按摩「以油溶油」可以去除黑頭粉刺? 千萬母湯!醫師解答

醫美診所醫師唐豪悅說,「凡士林是在引起粉刺的,那個區間裡面,凡士林甚至會覺得,引起一些蟎蟲這些可能性,所以基本上都不建議使用。」

醫師幫你打破迷思,但現在最被廣泛使用的妙鼻貼總可以了吧。

醫美診所醫師唐豪悅說,「它可以拔淺層的粉刺,像黑頭是暢通的,但是引起痘痘的,其實是不暢通的粉刺,它是卡在皮膚裡面,所以基本上我覺得它,對於想要治療痘痘就沒有效。」

食藥署提醒,卸妝油成分大多是礦物油和合成油脂,即使不用卸妝油,改用荷荷巴油和椰子油等,也可能加重肌膚負擔,尤其沒有洗乾淨的話,更刺激皮膚。

醫師說,清粉刺這回事,除了外在保養,少吃點油炸高糖和乳製品,也可以事半功倍。

更多新聞: 天氣愈來愈熱! 家電達人揭使用電扇前「多一步驟」 有效省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