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藏鏡人!勞安師傅年薪百萬「艱苦無人知」 曾扛鐵條連爬22層樓
板模師傅Ray近日訪問有工地藏鏡人稱號的「勞安工班」,分享了不為人知的艱辛,過去還曾扛著施工鐵條,連爬22層樓,辛苦程度令人難以置信。(圖/翻攝「太陽下的男人」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2020年台灣電視劇《做工的人》,因劇中寫實刻畫了工地作業的艱辛,揭開了不為人知的工人艱苦面紗,獲得無數影評人讚譽和殊榮,也激起許多人對「做工」這份職業的好奇心。日前板模師傅兼YouTuber的Ray,訪問有工地藏鏡人稱號的「勞安工班」,分享他們的薪資和工作內容,結果辛苦程度卻大大超出想像。其中一位師父更透露,曾經扛著所有材料,徒步從1樓爬樓梯至22樓,可說是相當勞心又勞力。

更多新聞: 中古車剛買就發現生鏽!達人檢查後驚見原因 曝「這點」交車前必做

工地藏鏡人!勞安師傅年薪百萬艱苦無人知 曾扛鐵條連爬「22層樓」
工地內的安全護欄、安全網等保護措施,都是勞安的師傅們一一搭建起來的。(圖/翻攝「太陽下的男人」YouTube)
板模師傅Ray近日訪問工地內的「勞安工班」師傅,據說「勞安工班」號稱是工地內的藏鏡人,一般的工人們都很少跟他們碰到面,但他們的工作卻大大保護了現場的工人們。Ray說明工地內的「安全護欄」、「開口安全網」、「垃圾管道」、「樓梯管道斷水」、「吊料平台等」、「各層出口防護」,都是靠勞安師傅們一一完成,安裝過程還得遵守法規標準。不時還有勞安檢查人員會到工地現場進行安全宣導。

工地藏鏡人!勞安師傅年薪百萬艱苦無人知 曾扛鐵條連爬「22層樓」
勞安師傅們除了裁切材料,還得自己搬到各個施工區域,即便在高樓層也得徒步完成任務。(圖/翻攝「太陽下的男人」YouTube)

一位叫阿霈的勞安師傅說明,通常進行到工程開挖面到開口護欄,到了每灌完漿第三天、拆完膜,勞安工人就會進場開始施作安全設施。而阿霈也提到最辛勞的地方,就是要在1樓先切好材料,還要自己一一的搬上每個樓層,曾經有次電梯壞掉,為了將進度完成,咬著牙扛施工鐵管從1樓爬到22樓。

薪資部分則透露,有能力的師傅兩組在一起配合,業界一個月約新台幣6到8萬元,而阿霈自立門戶後扣掉工廠、車子等成本,利潤也有達年薪百萬,讓一旁的Ray聽到後瞠目結舌。阿霈笑說:「做工是一件很棒、很帥的事。我們靠自己的專業技術,賺得不比其他人差」同時也說做工地從學徒開始就很辛苦,到了師傅層級還得兼任工務,所以也值得多賺一點。

更多新聞: 普發6000不夠用?緬甸妹子嘆台灣生活消費高 跟家人聚餐兩頓就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