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前夫領勞退 女兒清寒獎學金秒失格
台北車站遊民聚集

 專題組/劉燕美、蘇祈發、徐景明  台北報導

  離婚的怨偶從此能互不影響、各自安好嗎?有時即使互不往來多年,但法律上仍有可能牽扯前不清。台中有位李姓單親媽媽,離婚16年來獨力含莘茹苦撫養兩個女兒,家中屬中低收入戶,但一路苦讀的小女兒卻因從未聯絡、亦未扶養的父親帳戶裡多出一筆百萬存款,最終喪失清寒獎學金資格,令李女既憂慮又氣憤。

更多新聞: 異言堂/偏鄉癌友交通不便 專人專車免費載就醫


異言堂/前夫領勞退 女兒清寒獎學金秒失格
未扶養的父親帳戶有百萬存款,進而喪失女兒清寒獎學金資格,令李女既憂慮又氣憤。〈圖:民視異言堂〉

  李女16年前離婚後便獨力扶養女兒,尤其,大女兒因為罹患自閉症,需常跑醫院進行早療,迫使李女只能找居家清潔、工廠廚工或工地打掃等等時間較為彈性的工作,也因無法好好上班累積資歷升遷,落入中低收入戶的田地。所幸小女兒早熟懂事,從小看著媽媽辛苦的背影,勤奮苦讀,以優異的成績換取大大小小清寒獎學金來減輕媽媽負擔。如今小女兒上了台大也不敢鬆懈,課後除了出門家教賺錢,就是窩在圖書館看書,因要請領到一年數萬元的清寒獎學金,課業必須名列前茅。

  然而2023年初,李女收到市府取消中低收入戶資格的公文,查詢之下才發現前夫因失業提早請領勞保退休金;因戶頭多了上百萬的存款,進而影響李女家的中低收入戶資格。原因是前夫與女兒屬直系血親,法律對子女上有撫養義務,簡單來說,法律認定小孩子爸爸有錢,自然要取消中低收入戶的福利資格,也因此小女兒將無法再請領清寒獎學金。李女不平早已無交集的前夫,居然法律上還會影響孩子權益,也心疼女兒會因此大受打擊。

異言堂/前夫領勞退 女兒清寒獎學金秒失格
胸椎以下癱瘓的何男,因父母賣老公寓而多了一筆300萬存款,喪失低收資格。〈圖:民視異言堂〉

  像李女這樣受他人影響福利資格的個案不在少數,在庇護身障者工作的新巨輪協會,胸椎以下癱瘓的何男,也因父母賣老公寓而多了一筆300萬存款而喪失低收資格;然而何男與家人情感疏離已多年未聯絡,癱瘓後不是住安置機構就是庇護宿舍,如今何男低收資格喪失,每個月8千元的生活扶助金也無法請領,連最基本的吃飯都成問題。法律上直系血親間有相互扶養照顧的責任,但在離婚率高或親屬疏離的現代家庭,預設的扶養照顧卻反而變成絆腳石。如今李女和何男只能向政府社福單位申請申覆,爭取原先的福利。

更多新聞: 異言堂/台灣錢淹腳目 貧窮率世界第三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