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窮人出櫃」運動    我窮不是我的錯
街友露宿人行地下道

 專題組/劉燕美、蘇祈發、徐景明 台北報導

近年來法國有所謂「第四世界運動」,簡單地說,就如同是「窮人出櫃」。一般貧窮之人往往沒有聲音,由社會領導階層決定他們需要什麼、必須給予什麼福利;窮人只能默默接受。然而,所謂「窮人出櫃」,就是要讓窮人發聲,甚至參與相關的福利政策制定。

更多新聞: 《全國第一勇》收視創佳績!民視送驚喜大禮 徐國勇感性曝主持動力


異言堂/「窮人出櫃」運動    我窮不是我的錯
窮學盟關懷街友

  「向貧窮學習聯盟」發言人巫彥德表示,台灣也需要類似的窮人出櫃運動,因此,2017年數個第一線的服務組織、倡議者和貧窮者共同發起「向貧窮學習聯盟」,藉由定期舉辦「貧窮家年華」活動,讓民眾認識什麼是貧困,貧困是怎麼造成的。他們倡議的主因,源於貧困者往往揹負許多污名,尤其台灣社會崇尚「愛拚就會贏」,認定窮人就是不夠拚、不夠努力、懶惰或是不聰明的人,然而落入貧窮並非僅是個人問題。

  台大社工系教授鄭麗珍表示,落入貧窮有可能是學歷不高,導致工作機會受限,而學歷高低也與家庭資源有關。貧窮文化往往會磨損向上的動機,例如從小就生長在貧民窟的人,接收到的觀念很可能就是「怎麼努力也沒用」的負面想法。此外,制度面也會令人落入貧窮,最簡單的例子就是女性的就業困境;尤其許多女性在結婚生子之後,不少人得面臨家庭或事業的兩難抉擇:若選擇家庭, 就等於放棄職場上累積的升遷機會,少了升遷可能,薪水自然難以提升。即使二度就業,也多是門檻低或時間彈性的低薪工作。以上這些林林總總,都不是「窮人就是不努力」可一言以蔽之的。

異言堂/「窮人出櫃」運動    我窮不是我的錯
「貧窮家年華」活動讓貧困者現身說法,讓大眾更加瞭解他們、並撕去污名標籤。

  窮學盟的「貧窮家年華」活動,第一步就是讓貧困者現身說法、藉著重拾話語權,促使社會大眾更進一步瞭解他們的處境、並撕去污名標籤。巫彥德表示,希望台灣有一天也能走到如法國一樣,不僅窮困者發聲,還能參與福利政策制定,回饋給上位者他們真正需要的照顧、協助或脫貧方案是什麼,而非僅僅一味單向的接受。

更多新聞: 反派最終結局?倪齊民《市井豪門》慘掛天台 「只靠2繩支撐」驚險畫面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