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南美洲唯一邦交國! 台巴邦誼拉警報?外交部回應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我國在南美洲唯一的邦交國巴拉圭,近期傳出65年邦誼也有危機,因為4月底總統大選,支持度些微領先的在野黨候選人艾里格里曾揚言,將會從台灣與中國間,選擇對「國家利益」較大的一方。外交部今天則說,與朝野各政黨保持友好聯繫互動,無論誰當選,都會與新政府合作交流。

更多新聞: 蕭青陽父女獲葛萊美獎! 蔡英文接見:感謝將世界級的榮耀帶回台灣

受到滿場支持者舉旗歡呼,他是友邦巴拉圭的在野黨候選人艾里格里,在巴國4月底將到來的總統大選中,最新民調以38%支持度,微幅領先執政黨候選人潘尼亞的36%。但兩人的外交政策走向,相當不同。

巴拉圭執政黨總統候選人 潘尼亞說,「巴拉圭和台灣有深厚的歷史關係,我們已經建交超過60年,這個關係是無法以金錢計算的,我們知曉民主與自由的價值與原則。」

我在南美洲唯一邦交國! 台巴邦誼拉警報?外交部回應了

相較於潘尼亞堅定選擇台灣,艾里格里已經預告若勝選,將會從台灣與中國之間,選擇對「國家利益」較大的一方。

外交部次長俞大㵢也證實,中國明顯正在拉攏巴國各方候選人,讓外界擔心台巴邦誼是否恐將拉警報?

外交部發言人 劉永健說,「我國駐巴拉圭大使館 也與朝野各政黨,保持友好的聯繫與互動,無論任何政黨的候選人當選,我國政府基於民主自由等共享價值,以及傳統友誼,都將持續與巴拉圭新政府攜手合作。」

淡江大學拉美所副教授 宮國威說,「對巴拉圭來說 我覺得美國他是有,比較大的 相對來說比起宏都拉斯,美國是一個有比較大影響力的國家。」

立委(民) 陳亭妃說,「跟所有民主國家的結盟 美國的支持,還有友邦的支持,這個對我們台灣 更為重要。」

我在南美洲唯一邦交國! 台巴邦誼拉警報?外交部回應了

美國密切關注,慎防中國再發動金錢攻勢,挖走我國再南美洲僅剩的盟友。而我太平洋友邦「馬紹爾群島」則以行動力挺台灣,外交暨貿易部長柯布雅將於4月12日~4月18日率團來訪,並簽署兩國合作協定與MOU,要進一步深化夥伴關係。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立委初選終將一戰? 王世堅:希望賴清德不要介入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