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莊天岳三十餘年鋼琴路 「非常音樂家」組團圓夢
「非常音樂家」樂團演出〈圖:民視異言堂〉

專題組/翁如儀、余啟成 台北報導

莊天岳是一名「星兒」,也就是所謂的自閉症患者,年過四十的他,彈鋼琴已有三十多年,雖然自閉症的病況讓他較難在外面找到工作,但他希望可以用「非常音樂家」的身份,完成又有工作做、又能一輩子彈鋼琴的心願。

更多新聞: 異言堂/「星兒界周杰倫」王榮堅 五項全能斬獲國內外大獎

 

異言堂/莊天岳三十餘年鋼琴路 「非常音樂家」樂團來圓夢
「星兒」鋼琴家莊天岳所說所言,常常需要媽媽翻譯,外人才聽得懂。〈圖:民視異言堂〉

  今年42歲的莊天岳,說話常常須要經過媽媽「翻譯」,才能被理解,採訪到一半,還會突然跳到別的話題。「1988年9月5日星期一,那一天我就讀湖口國民小學一年級。」莊天岳有著極強的記憶力,陳年往事會不時拿出來回味;和他相處四十多年的媽媽,早已見怪不怪。

  「不能對他不好,對他好的他都忘記,對他不好他就會跟我們算帳。」天岳媽媽在玩笑中,打趣著天岳極強的記憶力,背後卻也有四十多年來撫養自閉症兒子的辛酸。從來沒有出外工作過的天岳,一輩子只想彈鋼琴,但年過四十、又換過腎的他,身體正在慢慢衰退;媽媽也坦言,不知道他還能彈多久,因此他想彈多久,就支持他多久。

異言堂/莊天岳三十餘年鋼琴路 「非常音樂家」樂團來圓夢
「非常音樂家」樂團成員之一莊天岳〈圖:民視異言堂〉

  根據勞動部2019年的統計,自閉症患者的就業比例為25.6%,欠缺社交能力的他們,從事的大多是勞力工作,機會不多,平均薪資也只略高於22K。於是「星兒界周杰倫」王榮堅的媽媽,讓王榮堅、莊天岳和剛成年的丁唯諺一同組成了「非常音樂家」樂團,由經紀人安排各種公開演出,演出的收入則用於支持營運,讓這些「星兒」有固定場地上班和團練,也讓父母不必再擔心他們的就業問題。

更多新聞: 異言堂/慘賠數千萬不退 光電業者打造「豪宅漁塭」養白蝦